黃河明教養第二代「讓他體會錢的重要」 愛妻沈啟是首位女民航局長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灣惠普科技前董事長黃河明30日自8樓住家墜下,送醫不治,讓得知消息的親友相當不捨。資深媒體人楊艾俐31日凌晨在臉書PO出黃河明的照片,分享對方生前談過的人生智慧,包含如何教養第二代等等;網友們也紛紛在文章底下或是PTT留言,希望他一路好走。

黃河明與妻子沈啟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河明)

▲黃河明與妻子沈啟鶼鰈情深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黃河明,下同)

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的黃河明,在1977年進入美國惠普(HP)台灣分公司,並用12年的時間從工程師躍升至台灣區董事長兼總經理,並帶領公司衝出670%的營業額成長,接著晉升為台灣惠普董事長、惠普泰國分公司總經理、台灣資策會董事長,以及悅智全球顧問的董事長,他在惠普服務23年的時間堪稱是台灣電子科技業的傳奇。

其實,黃河明的妻子沈啟也是一位傳奇人物,據了解,沈啟是台灣首位女性民航局長,長達43年的超資深經歷,也讓她被員工封為「航空俠女」,2015年退休時,不僅有超過16個單位拍攝歡送影片,就連黃河明也現身致詞,讓她感動得忍不住頻頻拭淚;夫妻倆一路走來感情都很融洽,退休之後仍繼續投入公益活動,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。

▲▼ 12年提升營業額670%!黃河明「惠普經驗」…傳奇一生落幕。(圖/翻攝黃河明臉書)

▲楊艾俐印象中的黃河明是很樂觀積極的人。

然而,黃河明30日下午趁妻子沈啟不注意時,從8樓的住家墜下,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。資深媒體人楊艾俐在臉書PO文談及此事,印象中的黃河明個性樂觀積極,光是與對方談話就能提升自我,是個相當有內涵的人,有一次黃分享自己教養第二代的方法,就是要拿實質的東西鼓勵不積極的年輕人,例如帶兒子坐短程的頭等艙,目的就是要讓兒子體會錢的重要。

網友們看完楊艾俐的分享,也覺得黃河明的想法很有道理,如今人走了,大家都覺得很難過也很可惜,紛紛在相關PO文以及PTT上留言,希望他一路好走,「他很有名,只是這幾年淡出業界,很久沒有消息,沒想到……」、「惠普前董事長?我沒看錯吧」、「我的天,是大學長」、「R.I.P.」。

▼時任民航局長的沈啟曾參加冰桶挑戰,為漸凍人募款。(圖/民航局提供)

交通部民航局局長沈啟淋冰桶。(圖/民航局提供)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