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爆哥罵鄰居有病「我連咳嗽都被制止」 二審逆轉慘賠1萬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南許姓男子2017年6月及12月間與鄧姓鄰居起爭執,氣得在社區中庭以台語大罵「你有病」、「下西下僅(丟人現眼)」,雙方因此鬧上法院,但他一審獲判無罪,檢方不服提出上訴。台南高分院法官認為,上述用詞都是貶抑的粗俗言語,加上兩人當時正在吵架,口氣難免不好,聽起來的確會讓人有人格受到攻擊的感覺,最後逆轉改依公然侮辱罪,判許男罰金1萬元。

家庭、暴力、打架、吵架、巴掌、耳光、虐待(圖/CFP)

▲許男與鄧男多次發生口角。(示意圖/CFP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)

判決書中提到,許男與鄧男雖然是鄰居,但兩人早有嫌隙,2017年6月間雙方在社區中庭發生口角,他直接開罵對方「你有病」;同年12月間兩人再度於中庭「開戰」,這次,許男同樣用台語大罵鄧男,「別出來外面下西下僅」、「不要出來外面」、「你下西下僅啦」。

鄧男不甘心平白挨罵,氣得提告公然侮辱。不過,許男出庭時反駁,當時自己的確有對鄧男開罵,但沒有侮辱的意思,「他制止我咳嗽、蒐證,我才會講『你有病』,其他鄰居也有咳嗽,他卻只針對我,我只是要保護我自己,沒有其他的意思。」

▲▼黑色口罩。(圖/記者林瑩真攝)

▲許男認為鄧男故意找麻煩,自己只是咳嗽就被制止。(示意圖/記者林瑩真攝)

一審台南地院法官認為,許男的言行並未嚴重侵害法益,因此判決無罪。台南地檢署檢察官不服提出上訴,二審台南高分院法官勘驗相關的監視器畫面,發現許男是在情緒不滿的狀態下,以敵對性語調多次開罵,因為言語已經具有針對性,加上他的態度是要表達自己的不滿,口氣難免不好,對方聽起來當然也會覺得受到人格攻擊。

法官接著表示,「你有病」、「下西下僅」等詞皆為貶抑的粗俗言語,如果是在嘻笑狀態下說出,可以理解成是在開玩笑,但許、鄧兩人當時的情緒都異於平常,上述這兩句話又是指人身心不健全、言行丟人現眼,難以認為許男沒有侮辱的意思,況且鄧男並未做出不法行為,他也沒有保護自己的必要,最後裁定撤銷原判決,改依公然侮辱罪判處1萬元罰金,可易服勞役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麵店老闆甩摔「幼貓爆頭亡」!台東名店曾被推必吃 今宣布停業1天

►寄血衣恐嚇香港駐台辦事處 靜宜大學生「好意提醒安全」被起訴

►搭小黃支支吾吾…司機帶他進派出所 一張「教師退休證」找到答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