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之鋒將被取消參選資格! 建制派曝關鍵原因:觸碰自決「紅線」

▲黃之鋒將被取消參選資格! 建制派曝關鍵原因:觸碰自決「紅線」。(圖/翻攝黃之鋒臉書)

▲香港建制派認為,黃之鋒被取消參選資格是因為觸碰了自決這條「紅線」。(圖/翻攝黃之鋒臉書)

記者洪珮瑄/綜合報導

香港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底舉行,而24日晚間已完成抽籤程序和舉行候選人簡介會,不過,唯獨海怡西選區昨日未能進行抽籤,原因是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尚未得到參選確認通知。對此,香港建制派透露,黃之鋒觸碰了自決這條「紅線」,成為參選的致命傷。

據悉,登記參選海怡西選區的黃之鋒昨日上午到南區民政署辦公室,要求當區選舉主任馬周佩芬,交待為何未決定是否准許他成為正式候選人。他在臉書上表示,自己提交了2次回覆,但選舉主任馬周佩芬卻已讀不回,甚至請病假,「我相信是政府仍在羅織DQ(褫奪參選資格)我的理據,但在執行上遇到困難。」

據《香港01》報導,選舉簡介會已舉行卻未確認提名資格的情況,在香港選舉史上還是頭一次,據建制派消息指出,黃之鋒的命運其實早有定奪,「預料將會成為今場區議會選舉唯一被DQ的參選人,也是歷屆區議會選舉中,第一個被排除於門外的參選人。」

▲黃之鋒將被取消參選資格! 建制派曝關鍵原因:觸碰自決「紅線」。(圖/翻攝黃之鋒臉書)

▲昨日傍晚舉行選舉抽籤及簡介會,但黃之鋒登記參選的海怡西選區未能進行抽籤。(圖/翻攝黃之鋒臉書)

建制派指出,黃之鋒被DQ的可能性高達9成,但當局一直不公布結果,可能是希望在簡介會完成後再公布,因為有關人士擔心,如果在簡介會前公布或引起激烈反彈,如果其他選區也未能抽出候選人號碼,就代表全港區議會選舉都未能正式開始,這樣將會延誤整個選舉的進度。

據悉,黃之鋒在15日回覆選舉主任的信中強調,不主張香港獨立,而香港眾志提出的「自決前途」並不具實際約束力,不牴觸《基本法》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,和《中英聯合聲明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。此外,他也提到,「支持自決並不代表支持香港獨立於中國政府」。

對此,建制派認為,觸碰自決這條「紅線」是黃之鋒被DQ的主因,「不過,參選人是否牴觸《基本法》,是否符合『入閘』資格,關鍵並非參選人如何解釋,而是在於選舉主任是否採納其解釋。」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