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同佳「投案窗口」台港有聯繫!港警務處承諾「有訊息會通知」

▲▼陳同佳10月23日刑滿出獄。(圖/路透)

▲陳同佳23日刑滿出獄,何時投案仍是未知數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4日表示,台灣已經為陳同佳建立「投案窗口」,他隨時都可以投案。據了解,此窗口由刑事警察局設置,與香港警務處有聯繫,陳同佳若有投案意願,可聯絡香港警務處,警務處會再通知「投案窗口」,由台方安排赴台事宜。

邱垂正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陳同佳涉及重大殺人案,政府有必要掌握他的行蹤,目前是註銷他的網路簽證申請,但沒有禁止他入境,必須透過臨櫃申請,「他來台灣不是商務,也不是觀光,是殺人兇嫌,不能來台自由行,我們已經成立了單一投案窗口,陳同佳要來台灣面對司法,可與窗口做聯繫,政府已經準備就緒,依照法定程序辦理。」

▼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邱垂正提到,由於港府目前仍無法掌握陳嫌來台時間,政府尚在等待通知,為了降低不確定性,才會設置單一窗口,也正式通知港府,請港府轉達陳嫌,安排相關事宜,「除了單一窗口,也會持續透過既有的聯繫機制(策、協兩會)來做溝通。」

邱垂正強調,涉及台港兩地的刑事案件,一定要透過司法互助合作機制,才能夠順利順暢,這段時間以來,我們盡了最大努力與港府溝通,但是港府一直強調沒有司法管轄權,所以才說「香港不辦,台灣來辦」,希望香港政府履行諾言,提供對此案的協助,讓人犯與事證成功來到台灣。」

據了解,單一投案窗口是刑警局為了陳同佳的案子所設置,建立在台港既有的合作管道上,港方的聯繫單位為警務處,雙方已有基礎互動,但目前尚在等待陳同佳聯繫。此外,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、北京政協委員牧師管浩鳴若要陪同陳同佳來台,也必須透過此窗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