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企員工挺港卻遭中國報復 美國務卿:完全不恰當、沒意義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與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與國務卿蓬佩奧。(圖/路透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美國NBA休士頓火箭隊的總經理莫雷(Daryl Morey)的一則「挺港推特」,掀起了中國與NBA之間的紛爭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21日受訪時提到,美企若因為員工挺港就遭中國報復的話,是「完全不恰當」的。

蓬佩奧接受財經媒體CNBC專訪,他提到,美國企業的員工若是因為發文評論或是支持香港的泛民主運動,就因此就遭到中國報復或抵制的話,在外交政策的角度上來看,是「完全不恰當」的做法。他也提到,這些美企員工或是顧客只是在行使美國擁有的基本自由權利。

蓬佩奧補充,「我們認為,這麼做完全沒有意義,我們也鼓勵所有的美國企業,仔細檢查,以達到川普總統一直向中國要求的『雙方互惠』」。

而被問到在中國政府的審查制度下,美國企業在中國獲利的行為是否應受到批評,蓬佩奧則指出,每間公司都要自己做出決定,「我們過去幾周所看到,且一直知道的事實就是,北京的長臂正伸進這些公司,偷走他們的智慧財產,強制科技轉移,實際上讓許多公司要在中國獲益相當困難」。

莫雷先前在推特上發表挺香港言論,惹怒了NBA主要市場之一的中國,事件發生時,NBA最初回應指,公司並不能代表美國的價值觀,引起爭議,後來NBA總裁席佛(Adam Silver)(Adam Silver)出面表示,拒向中國道歉,而中國央視也反擊停播NBA賽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