觸摸海龜代價30萬 海巡署長室:不恰當的善意,對牠們造成傷害 

▲德國籍少年在小琉球觸摸海龜,代價可能是新台幣30萬元,引來網友問「為什麼不能觸摸海底生物呢?」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德國籍少年在小琉球觸摸海龜,代價可能是新台幣30萬元,引來網友問「為什麼不能觸摸海底生物呢?」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,資料照片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海巡署長室11日披露一位德國籍少年和家人到屏東縣小琉球潛水觸摸一下海龜,被處罰的代價可能是新台幣是30萬元,引起網友熱烈討論,更有網友留言詢問:「為什麼不能觸摸海底生物呢?」署長室15日回答,「不要因不恰當的善意,會對牠們造成傷害。」

由於小琉球保育海龜有成,已成為熱門觀光景點,但仍不時傳出遊客觸摸海龜情事,有網友建議地方人士能推動搭船就播放遵守規定影片宣導,讓遊客不要再犯。

而「為什麼不能觸摸海底生物呢?」海巡署長室說,有人回答:「難道你會想走在路上時,突然被別人觸摸嗎?」的確,無論是任何生物,面對突然的觸碰,都一定會產生恐懼的反應;對於野生動物來說,不只是害怕,更可能產生後續的巨大影響。

海龜、珊瑚、鯊魚等這些海洋生物,皮膚外表通常都有保護黏液,隨意的觸摸會使牠們暴露在危險中,甚至遭到細菌感染。或許人們是出於善意、好奇去觸摸,但牠們卻很可能因此受到傷害。

何況海龜是一種很容易緊張的動物,突然的追逐或觸摸,會使牠們加速逃離,造成受傷或死亡;也很可能因為恐懼,不再洄遊到被人摸過的地方。

其中許多的海洋生物其實是具有攻擊性或毒性,如魟魚、石頭魚、獅子魚等,隨意的觸摸,等於是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。尤其是在海裡,可不像陸地上能立即獲得醫療資源,因此不觸摸海洋生物,是保護它們也是保護你自己。

其實,許多海洋生物其實正面臨著生存的危機,千萬不要因為人們不恰當的善意,反而對牠們造成傷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