敘利亞政府揮軍協防!800名IS囚犯逃離庫德族營地 川普怒:歐洲早該幫忙

▲▼土耳其,敘利亞,庫德族,伊斯蘭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土耳其猛攻敘利亞北部,讓美國決定撤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13日下令,撤離剩餘1000名駐守敘利亞北部的美軍;同時,敘利亞軍隊也與克德族民軍達成協議,將合作在土耳其邊境重新佈署軍隊。儘管這兩項進展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(Bashar al-Assad)來說,形同達到雙贏,但也讓近800名囚禁在庫德族軍營的伊斯蘭國戰士逃離,讓美國總統川普氣得在推特大罵,這些囚犯窮凶惡極,歐洲早該協助將他們抓回。

▲▼土耳其,敘利亞,庫德族,伊斯蘭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土耳其進入敘北,敘利亞政府答應與庫德族合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土耳其上周末對庫德族「敘利亞民主力量」(SDF)控制地區發動轟炸,拿下至少兩個關鍵城鎮,也造成數十名士兵與平民死亡。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博(Mark Esper)證實,土耳其軍隊進入並掃蕩敘利亞北部,除了導致清剿伊斯蘭國(ISIS)的行動中斷,還可能讓剩餘的1000多名美軍,卡在土軍和庫德族民兵的進軍路線中間,局勢已經失控,因此總統川普下令撤軍,具體撤出時程未定。

與此同時,敘利亞政府也與庫德族達成協議,SDF表示,敘利亞軍隊將部屬在整條土耳其邊境處,協助抵禦土耳其的攻擊。《路透社》認為,這項協議形同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已逐漸減弱,也代表著俄羅斯與伊朗的勝利.因為自2011年以來,這兩個國家都支持著阿塞德,如今敘利亞政府重新掌權的機率越來越高。

▲聯合國預估還會有更多平民喪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聯合國預估還會有更多平民喪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另一項威脅則是「伊斯蘭國」,在土耳其猛烈攻擊後,有近800名與伊斯蘭國戰士有關的女性與孩童,成功逃離敘利亞北部安伊薩(Ain Issa)難民營,讓人擔心庫德族民兵無法控制局勢,讓恐怖組織再崛起。「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」(SOHR)的數據則相對保守,認為只有100人逃離,據統計,該難民營約有1萬2000人,其中有約1000人是伊斯蘭國戰士的親屬。

▲▼土耳其,敘利亞,庫德族,伊斯蘭國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土耳其已攻下2座關鍵城市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庫德族控制地區的7座監獄,關押了至少1萬2000名伊斯蘭國成員,其中有4000人是外國籍。儘管土耳其政府表示,會對在進攻中發現的伊斯蘭國囚犯負責,但川普仍在推特上憤怒表示,歐洲各國早該協助關押這些囚犯,「這些(美國逮捕的)囚犯窮凶惡極,土耳其跟庫德族人絕不能讓他們逃脫,歐洲也早該在無數次要求後,協助把他們抓回關押,這些囚犯永遠不會被允許進入美國!」

BBC報導指出.目前兩邊交戰讓死亡人數逐漸攀升,敘利亞東北部至少有50位平民、100名庫德族戰士被殺,「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」則統計有56名庫德族戰士死亡,而土耳其給出的數字更高,約有440名庫德族戰士殞命。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(OCHA)指出,還有16萬平民居住在土耳其進攻路線上,推測死傷人數還會大幅增加。

►美防長證實「川普下令1000名美軍撤出敘北」 艾爾段:已攻下庫德族2要塞
►譴責土耳其出兵敘利亞 德法宣布:暫停武器出口
►「美國任憑我們被屠殺!」 庫德族:守衛IS囚犯不再是第一要務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