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空品不良時期揚塵瀰漫 台南環保局提升洗掃量能37%因應

▲台南市環保局為了對抗空品惡化情形,要求洗掃機具單位提升作業量能,增幅高達37%,藉由大力度路面清洗作業,達到守護台南市空氣品質之目標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台南市環保局為了對抗空品惡化情形,要求洗掃機具單位提升作業量能,增幅高達37%,藉由大力度路面清洗作業,達到守護台南市空氣品質之目標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近日因東北季風帶來大量境外污染物,影響全台灣空氣品質甚鉅,台南市環保局為了對抗空品惡化情形,啟動多項管制措施,其中更要求洗掃機具單位提升作業量能,增幅高達37%,藉由大力度路面清洗作業,達到守護台南市空氣品質之目標。

環保局指出,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正式進入空品不良好發季節,中南部皆位於東北季風之背風面,由於背風面尾流風速較弱,導致污染物蓄積後不易擴散,當污染物蓄積後未進行清除,常藉由強盛季風吹拂或車行氣流帶起,進而形成空品惡化現象;據環保局統計台南市PM10排放來源結果顯示,車行揚塵為重大來源之一,所佔比例高達17.4%。

道路洗掃作業是目前因應車行揚塵最有效的方式,統計本市歷年洗掃街後之街塵負荷量變化情形,洗掃街作業去除街道揚塵效率約佔60~61%,於街塵負荷量較高區域,去除比例更可高達81%,為降低空品不良季節時蓄積污染物對民眾健康之危害,環保局要求各機具洗掃單位提升作業量能,洗街車由每月4500公里之作業量提升至每月6200公里以上,掃街車於接獲空品不良通知後,機動性提升作業量能,整體提升比例高達37%。

環保局長林淵淙表示,依環保署減量公式推估,於空品不良時期可削減總懸浮微粒(TSP)2724公噸、PM10 513公噸、PM2.5 119公噸;為更有效降低車行揚塵衍生影響,環保局除提升整體量能之外,更全面擴大洗掃機具之作業區域,涵蓋本市各行政區重點道路、農耕髒污案件好發區域、營建工地週邊等易衍生車行揚塵路段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非常重視空氣品質的問題,時刻督促市府團隊完善對不良期間的對策,也極力肯定環保局為台南市環境維護付出的辛勞;環保局長林淵淙表示,維護空品環保局本就責無旁貸,但呼籲各級企業可踴躍參與道路洗掃認養工作,一同為維護本市空品盡一份心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