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國慶提中華民國 馬英九稱「驚豔」:盼她繼續講下去

▲▼中華民國108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與馬英九握手致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、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全文2135字中,23次單獨稱「台灣」,僅有5次單獨提「中華民國」,並宣稱「中華民國台灣六個字,既不是藍色、也不是綠色,這就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」。對此,前總統馬英九12日表示,蔡英文在國慶文告上提到中華民國,「大家有驚豔的感覺」,希望蔡英文繼續講下去。

馬英九12日上午出席華僑節活動,他在致詞時先是肯定蔡英文在國慶文告上提到中華民國,但後又酸說讓「大家有驚豔的感覺」,希望蔡英文繼續講下去,因為這一方面是強化國家認同,另一方面也讓大家相信蔡英文講這些不是因為選舉要到了。

馬英九表示,不管「中華民國台灣」是不是藍綠共識,蔡英文身為中華民國總統,仍應該講「中華民國」,才符合中華民國元首的身分。

馬英九說蔡英文執政三年多來,兩岸關係急遽地惡化,不但影響經濟,也影響外交,他認為現任政府丟掉邦交國的速度,大概是歷史上最快的,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,就會被視為沒有互信,既然沒有互信怎麼可能有好的邦交呢?

馬英九說,雖然邦交國是小國,但正式的外交關係,就代表這些國家承認我國主權,蔡英文不是說要捍衛主權嗎?怎麼邦交國一個接著一個斷掉,「這捍衛什麼主權?這是折損主權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