詐貸63億害獵雷艦解約…國防部求償7000萬「餅乾、蛋糕」也要慶富賠

▲海軍,獵雷艦,慶富,慶富造船。排水量達700餘噸的新艦,船型已初現,將在7月豎桅。圖為艦艏。(資料照/慶富造船提供)

▲國防部派6人至義大利監造獵雷艦,又請中科院客製化裝備,全因慶富弊案解約,向慶富求償7000多萬元監造費。(資料照/慶富造船提供)

記者羅志華/台北報導

慶富造船涉嫌於得標獵雷艦採購案後,向銀行詐貸63億多,高雄地檢2018年依詐欺、背信、偽造文書、違反銀行法等罪嫌,起訴慶富董事長父子陳慶男、陳偉志等人,其中慶富少東陳偉志於2018年6月間棄保潛逃,目前仍在通緝中。國防部認獵雷艦因慶富解約,另向慶富求償監造費7000多萬元,其中還包含買餅乾、蛋糕的支出。北院10月7日傳喚2016年赴義大利監造軍艦的盧姓軍官作證,雙方律師就求償部分進行攻防。

盧姓軍官證稱,他2016年間擔任獵雷艦監造組長,赴義大利負責驗收及履約及驗收執行管制,另有5名海發、海研中心人員依專業分工隨行,並在三方協議下(國防部、慶富、義大利造船廠),由慶富駐義大利人員帶領他們進造船廠;駐義期間支出中交際費部分,主要是每周、每月及不定期工作研討會議中茶點的採買,其中一筆西裝製作費,則是因出國時為遵守國際禮儀所購買,所有支出皆通過主管機關審核。

但慶富委任律師對國防部求償「禮品交際費」不服,並當庭翻閱多筆支出收據,要盧姓軍官分別指出其用途,並質疑6名海軍人員赴義期間生活、餐飲支出是由誰負擔;盧姓軍官證稱,他們在義大利支出結報並未細分行政、交際費,在沒有註記的情況下難以辨別,至於生活支出偶爾由廠商招待,或由個人生活費支出。

但慶富律師質疑6人赴義根本沒實際監造,陸續提出質疑,「三方協議甚麼時候在哪簽訂」、「6人中有沒有人通義大利文?」、「工作時與旁人怎麼溝通?」;盧姓軍官回答,三方協議在慶富簽訂,但慶富收執後並沒有給我們,在義大利工作時,與慶富及廠商皆以中、英文夾雜方式溝通,沒有用義大利文。

國防部律師主張,海軍人員赴義監造皆有照片、通行證可證,綜合盧姓軍官證詞,可知海軍人員於義大利期間,支出皆依法有據,獵雷艦案因慶富弊案解約,向慶富求償合理。

但慶富律師認為,國防部至今無法提出6人監造事實,且若真有「三方協議」,應三方皆各執一份,國防部卻也無法提出證據,且照片也可能透過合成捏造;另外,6人留下了1萬元的西裝,現在又要向慶富求償1萬元並不合理,海軍領的是國家薪水,在義期間生活費應由國家負擔。律師最後強調,慶富履約保證金達17億多,賠償國防部損失應綽綽有餘,國防部僅損失7000多萬元,違約金是否過高請法院裁定。

雙方另對中科院為獵雷艦客製化部分爭辯,國防部律師表示,中科院回函敘明為獵雷艦客製化裝備,卻因解約而浪費,應由慶富賠償;但慶富律師認為文件內時間自2015到2025,若按契約獵雷艦1、2年就可下水,此契約長達11年,顯然不是針對獵雷艦。

最後國防部律師補充,中科院不會跟國防部定假契約,更不可能僅因訴訟就登載不實,至於17億履約保證金是懲罰性賠償金,且僅占總價金4.9%,與法定上限20%仍有落差,國防部求償合理。本案將於10月31日宣判。

腦公!你不可以賴帳喔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