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師黃君璧執教20年「宋美齡拜師」 老友張大千推崇「敬之畏之」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近年因為藝術品拍賣盛行,民眾對張大千耳熟能詳,較少人知道,其實張大千生前有個30年的好友黃君璧,黃在師大美術系任教20年,門下弟子包括登門拜師的宋美齡,因此有「國師」之稱,張大千曾以「敬之畏之」一句話推崇黃的筆下山水飛瀑,萬萬沒想到,見證張黃深厚友誼的1幅畫,竟傳出疑似失竊贓物流入成為拍賣品疑雲。

▲▼黃君璧與國畫大師張大千、何百里生活合影。(圖/黃湘詅提供)

▲國畫大師張大千常到黃君璧家中作客,這張舊照是2人吃包子時,黃被張逗得仰天大笑。(圖/黃湘詅提供)

▲▼ 黃君璧(左起)與張大千、溥心畬3名國畫大師併稱為「渡海三家」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黃湘詅藝術空間)

▲黃君璧(左起)與張大千、溥心畬併稱為「渡海三家」。(圖/翻攝黃湘詅藝術空間)

黃君璧原名韞之,號君璧,祖籍廣東省南海縣,從小對繪畫有濃厚興趣,17歲就拜師學習,20多歲就到廣州培正中學教書,後來在大陸中央大學美術系執教,1949來台擔任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兼主任,師大官網介紹黃君璧倡導國畫寫生,深刻影響戰後台灣水墨畫發展,在西方藝術界被譽為「中國新古典派」。

▲▼  黃君

▲張大千(左起)曾送黃君璧松樹祝壽。(圖/黃湘詅提供)
黃君璧與張大千、溥心畬3名國畫大師併稱為「渡海三家」,其中黃、張是在1930年代結識,2人年紀相近,張對黃筆下描繪山水飛瀑極為推崇,蘇富比拍賣網曾引述張大千的謙稱「石谿一脈,三百年來惟吾友黃君璧獨擅其秘。自與定交,予為擱筆,敬之畏之」。

只是誰都沒料到,張大千送給黃君璧賀壽的《春山雲瀑》,原本是2人多年深交的見證藝品,外界少有人知道畫作的存在,卻因為日前突然現身國際拍賣型錄上,引發恐為失竊30年的犯罪贓物疑雲,既然家屬已經提告,真相有待檢警調查釐清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【更多新聞】

獨/張大千贈畫失竊30年...驚現蘇富比秋拍1.5億元 國師女兒控「贓物罪」

讓派對再次偉大! 台首見「川普毒咖啡包」惡搞…警查5公斤毒原料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