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張大千贈畫失竊30年...驚現蘇富比秋拍1.5億元 國師女兒控「贓物罪」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國畫大師張大千生前送給同為「渡海三家」黃君璧的畫作《春山雲瀑》,近日出現在國際知名拍賣公司蘇富比秋拍型錄中,估價高達港幣3800萬元(約台幣1.52億元),但黃君璧的女兒黃湘詅指控,這幅畫作30年前就從家中失竊,因此緊急委請律師到警局提告贓物罪,檢警已掌握提供畫作的台籍人士,近日將約談到案,釐清畫作來源。

▲▼張大千贈送黃君璧祝壽的《春山雲瀑》,拍賣估價高達港幣3800萬元(約台幣1.52億元)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蘇富比網站)

▲蘇富比2019秋拍型錄上,張大千為黃君璧賀壽的《春山雲瀑》估價港幣3800萬元(約台幣1.52億元)。(圖/蘇富比網站)

▲▼   黃湘詅希望蘇富比能撤拍、停拍張大千送給她父親黃君璧的賀壽畫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黃君璧的女兒黃湘詅希望蘇富比能先暫停這次拍賣,釐清畫作來源後再做協調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已故的張大千約在1969年間,書畫《春山雲瀑》送給黃君璧,題為「君璧道兄七十一歲生日」,根據蘇富比拍賣網說明,這幅畫是張大千為好友賀壽,「取題別具心思,畫面高山長青、泉水奔騰,寄喻友誼若高山流水,長青永葆,復添兆豐年之瑞雪」,更難能可貴的是,張大千在四呎整紙金箋上作畫,因材質光滑,吸水力比紙絹弱,創作難度極高。

▲▼  黃君

▲黃君璧生前曾與香港嶺南派大師何百里在掛在家中的《春山雲瀑》前合照。(圖/黃湘詅提供)

據黃君璧的女兒、現也是書畫大師的黃湘詅提告指控,她父親生前十分珍視這幅摯友贈畫,但是在1990年間,家中連遭2度失竊,第1次是在當年10月27日,括蔣宋美齡女士所繪,上有蔣公題字「雲山聳翠」的70大壽祝賀畫等9幅失竊,《春山雲瀑》可能因是張大千從巴西直接鑲框後援裝運台,鑲框手法在當時較為精細,難以下手而幸免於難,但隔不到1個月,雅賊竟再次登門偷走。

▲▼   黃君璧藏畫失竊報導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1990年的《聯合晚報》曾報導黃君璧藏畫失竊案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當時94歲的黃君璧一直認為是熟悉家中環境的人所為,傷心難過1年過世。黃湘詅也以為再也看不到父親珍藏的遺物,沒想到日前突然在蘇富比即將於10月7日舉辦的香港秋拍型錄中,看到《春山雲瀑》,趕緊蒐集資料委請律師提告。

因事隔久遠,已經無法追究竊盜刑責,因此黃湘詅只提出贓物罪告訴,但警局已找不到相關報案資料,僅有1分當年媒體報導的首度失竊新聞剪報,使得案件偵辦陷入瓶頸,不過據了解,蘇富比已得知相關訊息,因此在9月底原定在台北巡迴展出秋拍物件的作品中,沒有展出涉案畫作,而檢警也正追查掌握提供畫作的台籍人士,近日將傳喚到案,希望能協助釐清說明畫作取得經過。

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【更多新聞】

國師黃君璧執教20年「宋美齡拜師」 老友張大千推崇「敬之畏之」

讓派對再次偉大! 台首見「川普毒咖啡包」惡搞…警查5公斤毒原料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