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里山動物列車駛向潮州 林後搭設棲架供猛禽休憩、抓鼠

▲里山動物列車配合屏東林管處林後四林舉辦的「人工猛禽棲架講習與實作活動」,在6日特別從嘉義行駛至潮州。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里山動物列車配合屏東林管處林後四林舉辦的「人工猛禽棲架講習與實作活動」,在6日特別從嘉義行駛至潮州。 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里山動物列車來屏東了!配合屏東林管處林後四林舉辦的「人工猛禽棲架講習與實作活動」,在6日特別從嘉義行駛至潮州,民眾可上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FB粉絲專業查詢,一起搭乘列車來林後參與活動。

第二代里山動物列車於2019年6月3日啟程,駛向生林、溪流河川、水田濕地、田野聚落生態系之里山倡議理念,今年除在車廂外彩繪,連車廂內也做了各種特別的布置,每節車廂內有播放多部生態影片,第二節的神秘車廂,更讓民眾彷彿置身里山環境,並與里山動物一同啟程。

列車一般行駛於基隆至嘉義,6日臺鐵3141班次列車特別上午07:00自民雄發車,10:06行駛至潮州,可再搭配高雄客運605觀光公車假日上午10:40由潮州火車站接駁至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,上午在園區遊覽,下午再參加人工棲架講習與實作活動(活動時間13:00~15:00)。

田間鼠害是農民常見的困擾,以往農民常使用滅鼠藥來控制鼠害,但在天空中翱翔的猛禽類也是以老鼠等小動物為食,屏東科技大學研究發現許多死亡的老鷹、遊隼等猛禽體內都有滅鼠藥的殘留,2015年農委會防檢宣布取消實施30餘年的滅鼠週,但鼠患仍未解決。

如利用猛禽站立於制高點及俯衝補食的特性,在田間架設棲架吸引猛禽休憩及捕食老鼠,不但可以減少滅鼠藥之使用,也可維持食物鏈的循環,不失為一種生物防治策略,屏東林區管理處邀請民眾於6日為猛禽搭設棲架,希望翱翔的老鷹們能夠吃得安心、站得安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