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5年後恐90萬人失智 衛福部盼全台縣市創失智友善社區

▲新竹首間!「失智長者當店員」 「幾點了咖啡館」開張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 新竹首間「幾點了咖啡館」開張,失智長者當店員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實習記者謝汶穎/綜合報導

國際失智症協會發起每年9月的「國際失智症月」,全球100個國家共同響應。為了呼應今年的主題「Let’s Talk About Dementia(失智症)」,衛生福利部將在華山文創園區連續兩天舉辦「失智友善心連心,憶起邁向心希望」活動,打破對失智症的迷思和標籤,共創失智友善台灣。

根據國際資料統計,全世界每3秒鐘出現一名失智症患者,而目前在台灣已有超過28萬的失智者,到了2065年可能將近90萬人失智。衛福部為了提升失智社區照顧服務和品質,自2017年起推動「失智照護服務計畫」,設置服務據點和共同照顧中心,促進對失智症的認知、提供家屬照顧訓練等內容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衛福部也指出,截至今年8月為止,已建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439處,失智共同照顧中心87處,並招募3.2萬名友善天使、商家和組織約1800家,形成失智者的守護網絡。衛福部期待明年全台各個縣市中,至少都能建置1處失智友善社區,並擴展到每一鄉鎮市區。

今年的國際失智症月活動結合國際失智症協會、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及至少42個關心失智症議題的組織,於9月28日至29日在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舉辦「失智友善心連心,憶起邁向心希望」活動,包括觀賞失智者作品的創作區、感受失智者生活的互動體驗區,以及由失智者親自教導舞蹈、繪畫、書法等體驗活動。

失智者黃勝昌先生因錯過趁早治療的機會,6年前才被診斷出失智症,但他在失智照顧服務之下,逐漸找到自己的能力,這次在體驗活動中,也會帶領民眾一起寫書法,寫下他對世界的認知。輕度失智症的白婉芝女士則表示,「大家都以為失智者什麼都不會,其實我還可以做很多事,例如有人指引,就可以自己搭捷運,我會跳舞、參加會議討論重要議題、教會的聚會和唱詩歌,我希望能翻轉社會大眾對失智者的看法。」

衛福部期望透過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,支持失智症家庭能夠就近找到服務資源,共創失智友善台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