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「知台派」博明傳升任白宮副國安顧問 曾挺李明哲案捍衛人權

▲▼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博明(Matt Pottinger),可能任職副國安顧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白宮國安會資深官員博明,可能任職副國安顧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美國政府兩名高級官員20日表示,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(Matt Pottinger)預計將就任副國安顧問;白宮沒有立刻回應媒體提問。博明曾任《路透社》、《華爾街日報》記者,精通中文,是美政府「知台派」官員,回到十多年前,他當時調查一起商業貪腐案件時遭中國國家安全人員毆打,對中立場鮮明。

川普18日透過推特宣布,任命國務院人質事務特使歐布萊恩(Robert O’Brien)為國安顧問,替換鷹派的波頓(John Bolton)。《路透社》援引兩名政府官員說法指出,博明預計幾天內成為副國安顧問;政府最快20日宣布。

報導指出,博明過去除了有記者身分,也曾是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,自從川普2017年1月上任以來,他負責協助制定中國、北韓相關政策;在安排川金會方面,他發揮關鍵作用。

博明擁有麻薩諸塞大學(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)中國研究學位,精通中文,1998到2001年期間於《路透社》擔任記者,隨後加入《華爾街日報》。2005年,他參加海軍陸戰隊,成為軍事情報員,並在伊拉克、阿富汗服役。

在阿富汗時,博明曾與2017年短暫擔任川普國安顧問的佛林(Michael Flynn)合作,共同撰寫改善在紛爭中收集情報的報告。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曾與博明交談過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為,他抱持著鷹派看法。據了解,博明擔任記者時就顯現企圖心,當時他被要求調查一名中國部長與美國高通公司負責人之間的會議,他靠著流利中文說服中國官員說出實情,寫下獨家新聞,不過,他也因為堅持報導而曾被中國國安人員毆打。

回到2017年,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失聯,妻子李凈瑜前往美國尋求川普政府協助。博明當時表示,美國的基本價值觀就是人權,李明哲案可見中國犯下錯誤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