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用海人安全回家路! 氣象局推海象平台「整合風、浪、流」

▲▼航行海象SAFE SEE e平台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)

▲航行海象SAFE SEE e平台發布,可即時提供海象資訊。(圖/翻攝自氣象局網站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統計資料顯示,自2000至2018年台灣附近海域船隻遭受大浪襲擊導致翻覆的事件,共造成830人落海,其中失蹤或死亡者有352人。為提升海氣象資訊服務、增進航行安全,交通部氣象局20日推出「航行海象SAFE SEE e平台」,整合風、浪、流等海氣象監測及預報資訊,新增「航行舒適度」及「異常波浪潛勢」等資訊服務,讓使用者可依據需求取得各種逐時海象資訊及變化趨勢。

氣象局指出,由於近年來海上作業、運輸與遊憩活動蓬勃發展,然而海上卻隱藏著致災風險,基於為民服務,保障生命財產目的,建置此整合海上活動所需訊息的海象資訊平台。氣象局說,除利用官網提供一般民眾航行海象資訊外,另也建置海象災防環境資訊平台,提供資料以利下游相關機關創新加值應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中央氣象局於今天推出「航行海象SAFE SEE e平台」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▲航行海象SAFE SEE e平台有新功能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中央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表示,台灣是一個環海國家,有很多海象活動,海上漁業遊憩活動增加,海上有許多危險,氣象局有必要發展整合性發展平台,過去幾年已投入海象氣象災防系統發展,提供海上風浪預警相關資訊、海上搜救、預報資訊,整合波、流、潮、浪相關資訊,還有應用型的資訊,像是船型舒適度、浪級相關資訊顯示,提供民眾海上資訊。

▲▼中央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)

▲中央氣象局副局長程家平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,下同)

海象測報中心主任滕春慈指出,氣象局跟不同產官學研跨域合作,整合風波潮流觀測跟預報資訊,依照船型提供船型舒適度、異常波浪潛勢等加值產品,除了提供藍色公路,也可以讓使用者依自身需求選任意點或航線,提供所有海況資訊趨勢,透過平台協助用海人在海上避開高風險潛勢區域,同時也提供海況回報功能,希望民眾多多透過回報功能互動。

▲▼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主任滕春慈。(圖/記者胡順惠攝

▲中央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主任滕春慈。

平台上,已有藍色公路海氣象預報、海岸潮線預報、漁業海溫預警及海難漂流預報等服務,一般民眾查詢可由http://safesee.cwb.gov.tw或官網海象/航行海象讀取資料,其中具地點或航線之隨選功能便利使用者查詢,在呈現上也將顯示介面提升為地理資訊呈現,未來該局仍會持續進行跨域合作提供多元應用產品,明年將再研發提供海岸休閒海象、帆船潮流預報、極端暴潮與海平面趨勢等產品。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