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索羅門敲定北京150億金援 不顧8成民意反對!將與台斷交

▲▼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到機場迎接蔡英文。(圖/記者翁嫆琄攝)

▲蔡英文日前訪問索羅門群島,索國總理蘇嘉瓦瑞親自到機場迎接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台灣與索羅門群島邦誼陷入極高危機,索國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要面對的,是國內8成反對與台斷的民意,以及台灣醫療與技術團撤出,進而可能產生的國內暴動風險;但是事實上,北京外交圈盛傳,他在8月時,已敲定來自北京約150億新台幣的金援,要在9月與我斷交,權威人士則認為,近期他眼見大限將至,加上美國副總統彭斯準備當面施壓,才會積極動作。

其實,在北京的外交圈早盛傳,在8月份時,索羅門組調查小組到北京,儘管對外宣稱一無所獲,但實際上敲定5億美元(約150億新台幣)的金援案,且為設定經費的使用項目,打算在9月結束前就與台灣斷交;而在媒體揭露後,涉外權威人士證實,已跟多國的相關單位進一步做了多方的確認。

但是這一局,並非中索台三方的拉扯而已,涉外人士說,從國際情勢來看,台灣並不是孤軍奮戰,美國、澳洲、日本等主要國家都高度涉入,「不只是台灣的外交事件,而是涉及多國的外交」,呈現了「團體戰」的格局,這也是繼瓜達康納爾戰役後,最大的戰略拉扯。

涉外人士表示,過去幾年來,大陸積極在中南美、太平洋地區經營,一部分原因除了針對台灣的外交打壓,更重要也是美國以及許多主要民主國家關切的,大陸將此佈局視為海外實力擴展的部署,包括在軍事層面,也成為這些國家的與區域的安全威脅。

據指出,好比在我與薩爾瓦多斷交時,就讓美方相當震驚,畢竟已侵犯號稱美方軍事部署的後花園,此舉也讓美方相當不滿;另外,在多米尼克設置大型雷達站,非洲的吉布地設置軍事基地等。

「人家去設雷達站,就在澳洲門口,也在島鏈的門口,以後轟六是不是可能直接飛夏威夷!」涉外人士說,這對其他國家而言,索國的爭奪戰,不是隨便開玩笑的事,更不是單純介入台灣的選舉而已,而是區域戰略的爭奪戰。

但是,在索羅門政府方面,其總理蘇嘉瓦瑞成為關鍵,他已經敲定與北京5億美元金援之下,同時得面對自己國內的輿論壓力。涉外人士說,索國民意上有8成反對與台灣斷交,在國會也有超過5成反對,「他害怕國會的抵制,默默動員把國會休會延到11月,就是害怕被倒閣。」

涉外人士說,接著索國假冒有派團到台灣做調查報告,又透過「The Island Sun News」放匿名消息,指稱台灣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涉賄絡索國官員,被視為干預內政,將要把他驅逐,「但事實上,這是假訊息,實情確認沒有此事」。

涉外權威人士表示,蘇嘉瓦瑞近來動作頻頻,眼看9月大限將至,國內反彈聲浪四起,「The Island Sun News」在臉書專頁的貼文下,留言罵聲不斷就可看出端倪;另外,索國政府也在擔心,如果台灣的醫療團、技術團撤出,民間已有醞釀人民暴動的濃厚氛圍。

其次,讓蘇嘉瓦瑞更急的,權威人士指出,在於本週六的聯合國大會,美國副總統彭斯要當面施壓勸阻,所以才會急著要在出國前,讓這件事木已成舟。

至於台灣的醫療團、技術團的影響力,涉外人士說,在索國當地耕耘最久,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,而在國際上更是名列前茅;蘇嘉瓦瑞面對國內可能引起的暴動,只好趕緊找來大陸去年因黑心疫苗遭關閉的「吉林幫」,是希望可以跟台灣的醫療團隊無縫接軌,以避免國內暴動的可能。

在台灣政府當前能做的,只有竭盡全力鞏固邦誼,結合美國、日本與澳洲等主要民主國家的力量,而外交部次長徐斯儉也率團抵達索羅門,受到當地團體、其他政黨的歡迎跟高度支持。

▼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受到當地社團熱烈歡迎。(影/Youths Online Campaign - For Change Solomon Islands臉書)

 

▼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訪問台灣,總統蔡英文以隆重軍禮迎接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總統蔡英文26日上午在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以軍禮歡迎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伉儷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