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下一期主題撐香港!」 《新活水》雜誌獲第43屆金鼎獎三大獎

▲▼ 「下一期主題撐香港!」 《新活水》雜誌獲第43屆金鼎獎三大獎(圖/中華文化總會提供)
▲《新活水》雜誌獲第43屆金鼎獎三大獎,社長張鐵志(右1)透露下期主題是香港!(圖/中華文化總會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由中華文化總會發行的雙月刊文化雜誌《Fountain新活水》,今(12日)獲頒出版界最高榮譽「金鼎獎」三項大獎,分別是人文藝術類最佳雜誌、最佳主編獎、最佳設計獎。從內容到排版、設計都被稱讚「跳脫框架」,社長張鐵志領獎時也宣告,「下一期的主題就是香港!」

《新活水》雜誌的排版設計風格非常特別,有讀者形容,有時要上看、下看、左翻、右翻,但這樣的閱讀體驗,也正呼應了《新活水》企圖帶給人們打破框架的觀念和閱讀體驗。

第43屆金鼎獎評審給予《Fountain新活水》「人文藝術類獎」的評語提到,「改版後的《新活水》以專題方式呈現臺灣地下藝文攻佔主流的路徑,議題緊扣當代社會脈動,兼具歷史意涵及革命情懷,大膽的表現形式與內容呼應,有如六○年代以降臺灣人文雜誌優良傳統的一次文藝復興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評審在「雜誌類-主編獎」評語提到,「所有雜誌,基本上都有一定的內容結構及標準化版型。然而,改版後的《新活水》跳脫一般雜誌的編輯思路及製作框架,每一期從外到內、從左到右(左翻、右翻)都有新意。封面故事的選題,清楚展現文化態度與關懷脈絡﹔製作手法大膽創新,從封面設計到內頁排版、文圖配置、字型設計、色彩運用,美術風格強烈而吸睛。不論是主題的演示或是整體視覺表現,主編成功的為這份雜誌建立新風格、注入新活水。」

而在雜誌類 - 設計獎則提到,「以視覺多變及豐富的印刷運用,詮釋每期的主題多元化,吸引更多年輕族群親近,是一種創新且開闊式的閱讀體驗。」

▲▼ 「下一期主題撐香港!」 《新活水》雜誌獲第43屆金鼎獎三大獎(圖/中華文化總會提供)
▲《新活水》江家華獲第43屆金鼎獎「雜誌類-主編獎」,她領獎時感動說「這是我最好的40歲生日禮物!」

《新活水》社長張鐵志領獎時致詞表示,2年前的2017年9月,新活水復刊號第一期出版,主題是30年前解嚴時刻的文化與思想爆炸如何改變了台灣。這也是一個自我期許,期許我們能像彼時前輩們一樣有勇氣去打破既有框架、去創造新的文化精神。整整40年前的1979年,《美麗島》雜誌在暗夜中勇敢宣揚民主的理念,雖然遭到殘酷的鎮壓,但卻從此改變了台灣的航向。「那就是理念的力量」。

張鐵志說,「讓我們不要辜負前輩,持續地用理念對抗時代的荒蕪與虛無,用價值對抗空洞的發大財主義,讓我們持續地寫,持續地編,持續地拍,持續地創造,持續地說故事,更讓我們一起支持香港的同行者們,讓自由的理念贏得最終勝利。」他同時也透露,「下一期(2019年9月號)的主題正是香港!」

▲▼ 「下一期主題撐香港!」 《新活水》雜誌獲第43屆金鼎獎三大獎(圖/中華文化總會提供)
▲《新活水》獲得「雜誌類 - 設計獎」。

《新活水》復刊後,首期探討30年前解嚴時刻的文化思潮如何改變台灣,後續各期包括「新台劇2.0」、「小誌」、「台灣美學」、「成人愛漫畫」、「獨立音樂」、「民俗藝術」、「大家說母語」、「明日的書店」、「歷史就是未來」、「台灣同志群像」、「下一部台灣電影」,以及即將發行的「點解香港」等,以當代的編輯技藝和雜誌美學,記錄過去、介入未來,各期發行後為雜誌排行榜常勝軍,也獲業界及消費者肯定。

第 43 屆金鼎獎得獎完整名單

珍惜台灣出版自由!「還有地方因開書店受壓迫⋯」文化部金鼎獎宣告「5大工作」

《人本教育札記》有香港讀者!43屆金鼎獎獲獎者感動:謝謝台灣的自由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