續掌壽險公會理事長 黃調貴「5大工作重點」曝光!IFRS 17接軌將組平台

▲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▲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連任壽險公會理事長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楊絡懸/台北報導

壽險公會30日理監事改選結果出爐,由國泰人壽董事長黃調貴續任壽險公會理事長。會員大會中,黃調貴感謝主管機關對壽險業全方位的支持與協助,也感謝理監事顧問與會員公司的付出與貢獻,選後,他也發表未來保險業工作著重在5大項重點。

1、持續溝通協調:對公會本身職責居於主管機關與產業,及產業間的中間角色,包含政策的建議推動、產業共同問題的解決等,都需要於事前溝通,以提高其效率與產業意見充分表達,達到產、官與消費者三贏局面。

2、協助業務推展:從新保險商品引入建議(指數權益型保險商品、分紅健康險、外幣經營額度等)與新投資標的之尋找(伊斯蘭債券、投資額度的放寬),只要對可提升產業業務推動與提升資金運用效益的議題,積極研議相關建議案,以提高產業興利利基。

3、順利國際接軌:透過引入外商與大型公司接軌經驗,並成立中小型公司接軌小組,帶領產業完成IFRS17接軌計畫與導入相關技術及系統,達成我國國際接軌的目的,提升產業國際水平。

4、提升經營效率:產業面臨新科技,新運用模式的來臨與競爭,對於協助產業建立新的維運模式試辦平台,降低業者開發成本,提升服務效能,產業競爭力與資安防禦能力。

5、正面產業形象:於推動社會企業責任,與公平待客原則等基礎下,辦理商品、資金運用、銷售、保戶服務及理賠,並完成社會關懷等責任,期望能建構壽險產業社會安全制度第三環的使命,提升社會大眾對產業的形象。

▲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(右)與祕書長林金樹。(圖/記者楊絡懸攝)

▲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(右)與祕書長林金樹選後記者會。(圖/記者楊絡懸攝)

黃調貴也在選後指出,他續任壽險公會理事長,也要擔任業者與主管機關之間的橋樑,很多問題要與主管機關一起溝通與解決,包括IFRS 17接軌問題、推展行動投保、新商品研發與引進、保險業投資、風險控管及公平待客。

首先,壽險公會將組平台因應會計公報IFRS 17接軌問題,解決各大小公司、台資和外資公司的困擾。黃調貴說,像大公司有母公司集團資源,財力和人力較為齊全,能自己應對;但中小型公司就比較辛苦。因此,壽險公會將組成平台,請專業、較大的外商公司協助解決問題,「這是這幾年重要性較高、負荷較重的工作。」

第二,協助公司推展業務,「金融科技」(Financial technology, FinTech)如行動投保、身分認證問題及保單電子化的推動等,整體業者互相幫忙推動而提昇效率。

第三,台灣各家公司都有能力開發創新商品,因此業者可一起合作新商品研發與引進,協助業者和主管機關溝通,讓更多保單服務民眾。

第四,保險業面對的最大投資問題,就是台灣合格投資標的不足,產業了解不足而投資風險過大,因此該如何與主管機關溝通,如何擴大投資面與投資比例,讓業者在財務上更為健全,也確保投資安全及收益率。

第五,強化壽險業風險控管,像是資安問題就是很嚴重的課題,許多方面必須透過資訊解決,因此要花心力投入;主管機關監理強度越來越高,壽險公會也要思考如何協助業者適應,滿足主管機關的要求。

最後是公平待客的原則。金管會近期相當重視金融業「以客為尊」以及微型保險的推動,進一步加強對待客戶的服務,壽險公會也將朝此方向協助業者。

▲▼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改選,現任理事長黃調貴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黃調貴待人真誠,管理風格出了名的嚴格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此外,針對金管會有意提高新版儲蓄險保單的保證門檻,黃調貴說,各公司的商品和進展都不同,因此會希望先跟主管充分溝通,讓業者也時間適應政策。

壽險公會祕書長林金樹表示,壽險轉型到保障型的速度沒那麼快,也怕會有「保費懸崖」的問題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為此已經透露讓業者「緩步漸進」,也就是說,壽險業支持政府的政策,但需要時間慢慢轉型,業務員也需要時間調整。

【延伸閱讀】

黃調貴高票連任壽險公會理事長 稱許舒博是「可敬對手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