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重新續簽《軍情協定》?南韓提條件:日本撤回「剔除白名單」決定的話

文在寅與李洛淵(後)。(圖/CFP)

▲李洛淵(後)表示,只要日本撤回不適當措施,南韓就可考慮續簽《軍情協定》。(圖/CFP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日韓關係惡化,從日本限制對南韓的貿易出口,踢出白名單,到南韓決定不續簽《軍事情報保護協定》(GSOMIA),再再引起國際各國發聲。如今情況似乎有轉圜餘地,南韓表示可以再考慮《軍事協定》的續簽,只要日本撤回將南韓踢出白名單的決定。

據NHK報導,南韓國務總理李洛淵26日指出,日本聲稱「有重新檢視安全保障的必要」,以此將南韓從貿易優待的「白名單國家」中剔除,此決定根本毫無根據,只是將「無法信賴」的標籤貼在南韓身上。

李洛淵表示,南韓被指稱傷害信賴關係,難以維持安保合作關係,對於是否要繼續維持《軍事協定》當然抱有疑問,才會在22日決定不續簽《軍事協定》。

不過,《軍事協定》的有效期限是到11月,事實上近來北韓發射飛彈,南韓仍然提供情報給日本。李洛淵說,只要日本在接下來的3個月有效期限內,撤回對南韓的不當措施,南韓政府就會重新檢討不續簽《軍事協定》的決定。

報導指出,終止《軍事協定》不只對日本造成危機,也對於想聯手日韓來對抗中國、俄羅斯、北韓的美國來說,更是一大危機。因此李洛淵提出重新檢討的可能性,希望日本收回限制出口、剔除白名單等決定,讓日韓兩國達成共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