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曝秋颱生成數偏多「估2個侵台」 北台防共伴效應豪大雨彈開炸

▲▼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氣象局指出,以數值模式來看,未來一季颱風生成數有比氣候值偏多的趨勢,影響台灣的機率則為正常為主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時序即將進入秋季,氣象局展望未來一季,預測氣溫以正常到偏暖機率高,雨量則以正常偏少機率高。不過,由於9、10月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,平均仍有1至2個颱風侵台,根據數值模式預測,今年秋颱生成數也有偏多趨勢,氣象局提醒,要密切注意秋颱是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,為北台灣帶來豪大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氣象局秋季展望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▲今年因太平洋高壓偏弱,僅2個颱風影響台灣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馮欽賜指出,截至目前為止,今年共有12個颱風生成,略少於氣候平均值13.4個,其中僅利奇馬、白鹿颱風侵台影響台灣地區。主要是因為今年太平洋高壓偏弱,多數生成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颱風都提前北轉,影響日本,對台灣影響較小。

▲▼氣象局秋季展望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▲根據數值模式預測,今年秋颱生成頻率會略高於平均值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馮欽賜說,因9、10月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,平均約有8-9個颱風生成,根據目前數值模式預測,今年秋颱生成數有偏多趨勢,但提醒數值模式變數很大,僅為目前所見的趨勢。

▲▼氣象局秋季展望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▲秋颱若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,將為北台灣帶來驚人雨量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不過,以秋颱來說,平均會有1至2個颱風侵台,其中,9月平均0.8個、10月平均0.4個,氣象局提醒要特別注意秋颱是否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,而為北台灣帶來豪大雨。他舉例,2017年10月的卡努颱風,當時與東北季風共伴引發東部強降雨,3天累積雨量相當驚人,超過800毫米。

▲▼大雨,下雨,雨天,天氣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人,撐傘,雨傘,路人,腳踏車,自行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氣象局提醒,要特別注意秋颱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,將為北台灣帶來豪大雨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目前2018/19聖嬰事件已結束,對台灣下一季氣候影響減少。展望未來一季,西北太平洋海溫偏暖趨勢持續,而印度洋海溫則有西暖冬冷配置。根據研究顯示,台灣秋季氣溫與鄰近海溫有高度正相關,預測「台灣秋季氣溫以正常到偏暖機率較高」;另當印度洋海溫有西暖冬冷的配置時,台灣附近於秋季有偏乾趨勢,「秋季雨量預測以正常至偏少機率較高」。

▲▼氣象局秋季展望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▲今年秋季以氣溫偏暖、雨量略少的機率較大。(圖/中央氣象局提供)

氣象局說,氣候上未來一季中南部將逐漸進入枯水期,呼籲各界需妥善運用水資源,同時持續注意每周與每月分別發布的最新月與季長期天氣展望資訊。

▲▼秋季展望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馮欽賜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