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「新創生」新行動 創新地方品牌邁向國際

▲ 地方創生元年 培訓新北創生隊放眼國際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 新北「新創生」團隊,創新地方品牌邁向國際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政府於20日在新北市銀光未來館3樓舉辦新北創生隊培訓,市長侯友宜親自參加,與跨局處及區公所的同仁們成為「新北創生隊」首批種子學員,以市民、地方需求出發,激盪出新北地方創生願景藍圖,透過深耕地方、立足新北、放眼國際循序漸進,讓新北成為台灣驕傲。

新北創生隊培訓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主辦,邀集各機關代表參加,包括農業局長李玟、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、經濟發展局長何怡明、貢寮區公所區長施玉祥、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、文化局、新聞局、民政局、平溪、坪林、石碇、三峽、瑞芳等區公所機關代表及同仁參加,藉由跨局處、跨區的激盪,從地方創生與返鄉設計的角度,思考如何讓新北成為更移居的城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 地方創生元年 培訓新北創生隊放眼國際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 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參與地方討論。

侯友宜提出「新創生,新信心、生生不息」的概念,認為地方創生的首要前提是在地人要先有自信心,精選出足夠代表地方驕傲的1至2樣特色,打造品牌;唯有自己先產生認同,才能進一步將品牌推廣至大台北、全台,甚至是邁向國際舞台。

此次培訓以「服務設計思考」為基礎,觀察在地的需求去設計地方創生所需的產品及服務。整個工作坊分為「定義、盤點、提案、分享」4個階段,以8人為一小組,各組成員來自新北各區及不同局處,透過視覺化及架構式的發想與引導,各小組從不同的面向及觀點尋找新的創新機會點。

侯友宜指出,雙溪的山藥外銷日本非常成功,深獲肯定,但是有多少市民認識雙溪山藥?而坪林的冠軍茶、三峽的文化歷史資源,也都能成為地方創生的絕佳素材。他鼓勵區公所帶領地方人士開始說故事,讓產業及文化融入居民生活,進而吸引外移青年回流。

▲ 地方創生元年 培訓新北創生隊放眼國際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 各小組從不同的面向及觀點尋找新的創新機會點。

農業局表示,將從地方創生與返鄉設計的角度,思考如何讓新北市成為更宜居的城市。除了組成「新北創生隊」進行培訓之外,市府將邀請在地團隊提案,由業界專家輔導,並由市府及業界專家持續陪伴執行。

侯友宜表示,很開心能夠跟同仁們進行跨局處、跨區創新交流,新北市的地方創生要靠團隊合作,由公部門擔任先鋒,視自己為地方居民,發想可行方案,集合民間熱愛鄉土團隊,與這些武林高手共組新北創生隊,除了發揚創生理念吸引青年回流外,更將成功案例化為標竿,成為地創模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