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港這間老旅社點暗紅「普渡公燈」40年 只為好兄弟指引回家的路

▲代雀大旅社鬼月期間在門口點普度公燈。(圖/代雀大旅社提供)。

▲代雀大旅社鬼月期間在門口點「普度公燈」。(圖/代雀大旅社提供)

記者吳宛霖/綜合報導

農曆7月半家家戶戶都會擺出供桌、供品祭祀。按民間習俗,普渡前得先送出「邀請函」招引好兄弟前來,漁村地區則會在家門口點上暗紅色的「普渡公燈」。位在屏東縣東港鎮的代雀大旅社40多年來依舊堅持點燈,負責人潘力輝表示,「以前晚上路邊不明亮,才用這種體貼的方式來為好兄弟照亮街道,除了方便照明外,還能替他們指引回家的路。」

代雀大旅社農曆7月期間會在門口點上一炷香,擺放一盞普渡公燈,左右對聯寫著「一心誠敬,喜點路燈」,橫批是「慶讚中元」,在夜晚的街道上閃著暗紅光芒,鬼月中營造特別的氛圍。潘力輝表示,「這項傳統習俗從小時候就有了,以前農業社會的時候,路邊街燈不明亮,當時整條路上挨家挨戶都會點燈。整條街上都是紅色的燈光,現在除了一些大廟之外,這個習俗就很少見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指出,這項傳統已維持超過40年,古早時期點的是油燈,但因為都撐不了一個晚上,所以後來改成燈泡,現代社會有了路燈後,傳統習俗慢慢式微,但就是「一個心意而已」,未來還是會繼續維持下去。

▲中元普渡擺出供桌、供品祭祀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中元普渡擺出供桌、供品祭祀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除了東港的點燈習俗外,有132年歷史的「恆春搶孤」也是普渡中相當知名的儀式,「孤」指的是救濟孤貧的物品,在傳統習俗中,每年農曆7月15日普渡後會將祭拜的用品發給孤貧,但在分發時常發生爭搶推擠,所以之後出現以「豎孤棚」的比賽方法來解決這項問題。

最初的活動本質是為了超渡孤魂,之後漸漸轉變為結合觀光的慶典,透過搶奪祭品嚇退在人間流連忘返的好兄弟。比賽由4根約10米的原木架起一座象徵恆春32根柱子,參賽者必須爬上塗滿牛油的木柱搶奪孤棚上的旗子,充滿高度挑戰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