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父兼母職20餘年! 93歲老兵歐日昇獲花蓮市模範父親

▲93歲老榮民歐日昇(中)榮獲花蓮市模範父親,由花蓮市長魏嘉賢頒獎表揚。(圖/花蓮市公所提供)

93歲老榮民歐日昇(左四)榮獲花蓮市模範父親,由花蓮市長魏嘉賢頒獎表揚。(圖/花蓮市公所提供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今年榮獲花蓮市模範父親的歐日昇老先生,現年93歲是一位榮民老兵,19歲正值青春年華時,隨國民政府從大陸遷居來台,自此遠離家鄉。在台舉目無親,只有軍隊才是他的家,但離鄉背井的歐老先生也盼望有一個屬於自己家,這是大陸來台老兵的唯一冀盼。

在花蓮軍隊服役時,歐老先生認識留日美髮師黃秀琴小姐,進而結縭,兩人育有一女一子,雖然有了婚姻及家庭,但因妻子長年受憂鬱症所苦,無法專心照顧年幼子女,而歐日昇又被調至馬祖服務,他不斷寫信給時任國防部長的蔣經國先生,盼能顧及妻兒無人照顧之情,將他調回花蓮,最終國防部破例同意將他調返花蓮。

為能專心照顧妻兒,歐日昇最後決定辦理退伍,全心照料妻子的日常起居,同時身兼母職。妻子39歲過世時,一雙兒女才就讀國中,正值青春時期,毆老先生投入精力照顧年幼孩子的起居與課業,讓孩子無慮的就學,直到成長,有穩定的工作並成家立業。

歐老先生是一位偉大的父親,因妻生病,孩子年幼,他為能全心照顧家庭,毅然放棄軍中的升遷,妻子過世後,他並未再婚,只希望全心全意將年幼孩子扶養長大,養成健全人格,對社會有所貢獻。

歐老先生曾對子女透露不再婚的原因,除了深愛妻子之外,也不願讓孩子們有複雜的家庭關係。所以歐日昇從孩子出生到大學畢業,身兼母職長達20多年,不管任何時候,他總是一位稱職的父親也是一位慈祥的母親,以身作則教導孩子長大成人。

長女歐湘寧51歲,學歷碩士,於台北市服務,為銀行襄理;長子歐冠洲50歲,學歷碩士,為九職等公務人員,在台北市服務。一雙兒女對國家社會都盡己之力做出貢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