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安私菸/檢約談華膳4員工 調閱玉山等10銀行追金流

▲▼吳宗憲等9名國安局涉案軍官,被發現利用職務之便,購買並挾帶9800條免稅香菸要闖關。(圖/記者劉昌送攝)

▲檢察官發函給10多家銀行,調閱與吳宗憲代為訂購免稅菸有關的金流資料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地檢署偵辦國安局私菸案,2日持續根據團購免稅菸的買家供詞,不少人是以匯款等方式付錢,因此向玉山銀行等10間銀行以及華航、台北關調閱金流等相關資料,比對確認買家身分,同時以證人身分,傳喚4名華膳空廚基層人員,了解國安私菸存放華膳倉儲的流程,並釐清華膳員工是否參與團購,不排除未來再約談華膳決策者到案說明。

據悉保稅倉庫是用來放置等待相關機關批核稅額的未稅貨品,而這次總統蔡英文專機出訪時,國安局人員透過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,向華航訂購的上萬條免稅菸,被存放在華膳的保稅倉庫,等專機落地,再由國安局司機開貨車載離。

因此檢察官2日以證人身分,傳喚4名華膳員工,了解倉庫出借的決策過程,是否有高層特殊只是,並根據相關事證,持續向關務署台北關調閱相關資料,釐清是否有華膳員工加入團購私菸。

▲▼北檢今日複訊華航高層,空品處協理于堯、副總經理邱彰信訊後交保候傳,資深副總經理羅雅美則是被無保請回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▲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以貪污圖利罪嫌被告身分遭傳喚後獲請回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趙永博攝)

此外,根據國安局80名參與團購私菸買家供詞,他們都不知道買免稅菸違法,訂菸後分別以現金付款,有人則是用匯款轉帳,或託人代墊暫付等方式,把菸錢付給吳宗憲,檢方為查證確認,已連日發函向玉山、台新等10多家銀行,調閱相關金流資料比對。

至於疑似協助國安人員購菸的華航空品處人員,經檢調約談傳喚後,除先前已獲交保的空品處代組長黃川禎,2日凌晨僅前空品處副總邱彰信,及空品處協理于堯因涉嫌圖利罪,被檢察官諭令各70萬元及50萬元交保,同樣以被告身分遭傳訊的前資深副總羅雅美則因仍有事證待查,訊後獲請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