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私菸「順藤摸瓜」 北檢動員9檢兵分2路追查8名神秘買家

▲▼國安局吳宗憲涉走私香菸遭聲押。(圖/記者趙永博攝)

▲檢察官根據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供出的團購名單,已順藤摸瓜找到44名團購者。(圖為資料照/記者趙永博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地檢署偵辦私菸案,持續根據一開始掌握到的團購名單,在29日到國安局秘密處所偵訊23位名單上買家後,30日再動員2名主任檢察官帶著5名檢察官,偵訊44名下線買家,總計已偵訊67名國安人員,另有2名檢察官親赴桃園偵訊5名關務署通關等業務承辦人員,檢方現已掌握8名英文代號的團購買家身分,正清查幕後是否仍有其他藏鏡人。

▲▼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明私菸案調查進度。(圖/翻攝總統府發言人臉書)

▲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0召開記者會說明私行政調查菸案結果。(圖/翻攝總統府發言人臉書)

總統府30日公布趁總統專機出訪時挾帶私菸的團購名單,有82人主動自清自檢參與團購,不過據了解,台北地檢署從一開始從吳宗憲取得團購名單就發現,部分團購者的名字是國安局科處單位,明顯是由科處總務人員代表下訂,檢方再根據華航、華膳的訂貨清單比對購買者身分後,初步列出20多名主要的「團爸」、「團媽」,以及8組被吳宗憲以英文代碼綽號註記的團購者。

在國安局內部團購人員部分,北檢考量國安人員身分不宜曝光,且團購者可能供出更多下線,須立即傳喚,因此北檢在29日,先派出2名主任檢察官,帶著4名檢察官借用國安局場地,訊問23名證人後,30日一早,北檢再增加人力,由2名主任檢察官帶著5名檢察官,在相同的秘密地點,根據前一天所得證詞,偵訊第2波、44名國安人員。

▲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私菸案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總統府公布有82名國安人員參與團購。 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此外,北檢另外派出2名檢察官,到位於桃園的關務署台北關,訊問22日查緝私菸人員,以及承辦免稅品通關業務、保稅倉庫管理者等5名證人,目前檢方已向總統府侍衛室少校吳宗憲訊問確認過8組英文綽號註記的神秘買家身分,正清查神秘買家幕後是否還有其他藏鏡人。對於外傳華航人員也趁總統專機出訪時,超量購買免稅菸等商品部分,北檢表示,相關案件「該查的都會查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