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扣押俄漁船10天!正調查17船員「包括2韓男」 未應南韓送返要求

▲▼ 北韓扣押俄羅斯漁船Xiang Hai Lin 8。(圖/翻攝自Marine Traffic)

▲ 遭北韓扣押的俄籍漁船Xiang Hai Lin 8。(圖/翻攝自Marine Traffic)

記者陳宛貞/編譯

俄羅斯駐北韓大使館日前向《塔斯社》表示,北韓國境守備隊軍艦17日凌晨4時30分左右扣押一艘懸掛南韓國旗闖入北韓領海的俄籍漁船「Xiang Hai Lin 8號」,船上有15名俄國人及2名南韓人。今天邁入事發第10天,南韓統一部18日起數度為此致函北韓,直到26日才得到回應,確認船上2名南韓船員都平安無事。

載著17名船員的Xiang Hai Lin 8號16日自南韓束草港出發,航向俄羅斯扎魯比諾港途中因故障漂流,17日進入東海(日本海)北韓海域。俄國駐北韓使館援引北韓外務省說法指出,這艘漁船違反「入境及滯留北韓領土規定」,被引渡至北韓元山港。

俄國駐北韓使館表示,「平壤當局目前正針對Xiang Hai Lin 8號進行調查,基於俄羅斯及北韓間的友好關係,期待北韓會在調查後將漁船及船員送返俄國」;船上17人這10天內都住在元山市一處飯店裡,健康狀況良好。

綜合韓媒報導,2名南韓船員分別為50多歲及60多歲男性,與俄國船運公司簽下技術指導合約,以捕魚指導及監督官的身分登船。南韓統一部事發隔天得知漁船遭扣,18日傍晚便透過開城兩韓共同聯絡辦事處要求北韓回應。

由於遲遲等不到回音,統一部19日再以紅十字會會長名義向北韓發出通知;除了二封正式信函,也透過兩韓共同聯絡辦事處每天例行2次的南北韓代表會議七度要求回應,距今已經試圖與北韓接觸多達9次。

時隔9天,統一部發言人李相珉(이상민,音譯)26日簡報指出,「所幸目前已經確認,我國國民和俄羅斯船員一起安全的待在飯店裡,將盡最大努力使我國國民早日安全返國。」

另一方面,俄國海洋相關部門24日指出,「我方認為北韓扣押漁船是違法的,因為國際法允許他國船隻航經經濟海域。根據監視系統資料,我國漁船當時距離北韓沿岸很遠,正在北韓領海以外的水域航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