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bra被指「潛在危害」堪比911 臉書默認將與支付寶微信競爭

▲對於加密貨幣,一直存在很大的爭議。(圖/路透)

▲加密貨幣一直存在很大的爭議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臉書加密貨幣「Libra(天秤幣)」正面臨來自多方的阻力,美國國會對其的聽證會於當地時間17日進入第二場,火藥味十足。值得注意的是,臉書子公司Calibra執行長馬庫斯(David Marcus)在回答議員提問時,默認了Libra與微信和支付寶的競爭關係。

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本場聽證會主題為《審查Facebook提出的數字貨幣以及其對消費者、投資者和美國金融系統的影響》,由此前公開叫停Libra的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Maxine Waters主持。

外界普遍猜測Libra將在本次聽證會上經歷真正的風暴,而實際上,本場的質詢環節相對理性,討論的核心也並非炮轟Facebook的隱私洩露事件,而是圍繞在Libra項目本身。議員McHenry開場不久就表示,「我們尚不能完全理解Libra項目的規劃,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扼殺創新。無論是否有Facebook的加入,數字貨幣確實存在,區塊鏈技術是真實的,消費者和投資者利益也需要得到保護。」

當然,此次聽證會還是少不了「火藥味」。議員Brad Sherman稱,天秤幣對美國人的潛在危害可能要比「9•11事件」更甚。議員Michael San Nicolas更是將Libra協會稱作「陰謀小集團」。

▲Facebook在監管疑慮解決前不會貿然推出Libra。(圖/路透)

▲Facebook在監管疑慮解決前不會貿然推出Libra。(圖/路透)

馬庫斯則在聽證會上,回答了17位議員的問題。他在開場用5分鐘陳述Libra的系列問題,並再次強調,願意和全球監管部門合作,在得到許可之前不會推出Libra,「Facebook不會控制Libra區塊鏈網路的代碼,賬戶與Facebook也不是互通的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馬庫斯在回答議員提問時,默認了Libra與微信和支付寶的競爭關係,並指出,Libra不是證券或ETF,只是一種支付工具,與PayPal一樣。

此外,聽證期間,也有多位議員質疑Facebook創建區塊鏈項目子公司Calibra的真實目的。對此,馬庫斯回應稱,Calibra的目標是實現近乎零成本的P2P交易,本身不會提供銀行和金融服務,近幾年不會考慮盈利;未來,Libra的盈利方式有兩種,首先是接受數字貨幣支付的商戶,其次是與傳統銀行及金融機構合作,提供低成本的服務來產生收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