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婚率僅7.2‰「創10年新低」 3大原因讓現代年輕人「寧願單身」

▲新娘,結婚,捧花。(圖/unsplash)

▲許多現代年輕人因為生活上的壓力對婚姻卻步。(示意圖/unsplash)

記者洪珮瑄/綜合報導

大陸去年結婚率僅有7.2‰,創下了近十年來新低。根據統計,經濟越發達地區的結婚率越低,其中,上海去年只有4.4‰,而浙江則為5.9‰,名列倒數第二。研究發現,這現象的背後原因包括教育水平提高、生活娛樂多樣化,以及生活上的壓力,讓許多現代年輕人「寧可單身」。

據中新社報導,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分析,結婚率普遍下降的原因在於結婚人數的結構性減少,而初婚年齡也創下史上新高。上海市婦聯曾公佈《改革開放40年上海女性發展調研報告》,內容顯示,截至2015年,上海男女的平均初婚年齡分別為30.3歲和28.4歲,比10年前提高5和5.4歲,與歐盟平均水平持平。

根據究其發現,會有該現象的原因在於「社會普遍受教育的水平提高」;尤其是女性,在高等教育學校裡,有碩士學歷者已佔了一半左右,而博士階段女性的比率則接近40%,久而久之,「晚婚、晚育」便成為一個普遍的現象。原新提到,如果婚戀市場有「鄙視鏈」的話,那麼大多數「剩女」往往是高知識、高收入,看不上學歷和收入都較低的男性,認為與自己不太匹配。

▲結婚率僅7.2‰「創10年新低」 3大原因讓現代年輕人「寧願單身」(圖/翻攝中國青年報)

▲相親會現場。(圖/翻攝中國青年報)

此外,原新教授認為,現代年輕人自我意識強烈,他們追求舒適、自由、自我的生活方式,享受當下、只對自身負責的生活態度;同時,在某種程度上,也忽視了關愛別人和對家庭的責任心。他也表示,隨著「娛樂的多樣化」,讓這些現象更為嚴重,特別是在大城市裡,有無數種選擇可以填補空餘時間,讓年輕人覺得不一定要有家庭,就能享受生活樂趣。

除了上述2種原因之外,研究也指出,「生活上的種種壓力」也讓年輕人的結婚意願下降,包括房價高、就業壓力、生活開銷等等。如今,房價飆升讓許多人對婚姻卻步,迫使他們必須積累到一定的財富才能考慮結婚。除此之外,現今的就業競爭也越來越激烈,進一步導致晚婚的情況發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