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亞洲唯一「沒機場」國家 這裡「國土被吞+人才出走」無限輪迴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如果有一個國家連機場都沒有,會是什麼模樣?在亞洲就有一個國家沒有自己的機場,國土還不斷被人蠶食鯨吞,自己卻連還手的餘地都沒有,導致發展停滯、人才出走,這個國家就是「巴勒斯坦」。

巴勒斯坦位於西亞黎凡特地區南部沿海,是一個由阿拉伯人建立的國家,自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就由英國佔領管理。兩次大戰期間,湧入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口越來越多,與阿拉伯人之間發生的衝突也開始激化。

▲▼耶路撒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都宣稱耶路撒冷是其首都。圖為耶路撒冷圓頂清真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1947年,聯合國依照巴勒斯坦分治決議,將原本面積2.6萬多平方公里的巴勒斯坦一分為二,其中1萬4477平方公里劃給猶太人建立以色列,1萬1655平方公里則劃給阿拉伯人建立巴勒斯坦。爭議古城耶路撒冷則暫訂為「國際城市」,也就是歸屬未定。

不過,就在以色列建國後的第二天,1948年5月15日爆發第一次中東戰爭,以色列吞併了劃歸給巴勒斯坦的6200多平方公里土地,強行佔領西耶路撒冷,從此巴勒斯坦的土地在幾次戰爭中不斷縮水,直到現在只剩下6000多平方公里,人口不足500萬,人均GDP僅3000美元,國內工業不發達,主要靠加工業和農業為主。

雖然過去巴勒斯坦境內至少還擁有4座機場,但隨著多次中東戰爭摧殘,加上國家財力無法支撐,只能關閉機場任由其荒廢;如今,巴勒斯坦的交通方式只剩下陸路與海陸,大大限制了國家發展速度。

造成此局面的主要原因,部分原因是因為與以色列爭奪耶路撒冷的控制權,但以色列獲得西方國家支持,發展迅速,已經轉變為先進的已開發國家,且作風強硬,往往打得巴勒斯坦毫無招架之力。值得一提的是,巴勒斯坦甚至沒有自己的貨幣,交易用得都是以色列、約旦或埃及貨幣交易,且居民用水也相當不便,因為大部分水資源都位在遭佔領區內。

巴勒斯坦的優秀人才往往選擇離鄉背井,搬到海外尋求更好的生活以及更多的收入,留下來的低技術勞工抱著怨恨以色列的情緒,在血腥的以巴衝突中不斷惡性循環。

▼示威者在加薩走廊及以色列邊境高舉巴勒斯坦旗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15日是災難日71周年,示威者在加薩走廊及以色列邊境舉行紀念活動,在以色列軍隊面前高舉巴勒斯坦國旗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