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調G20不談台灣、香港 陸外交部:堅決反對美方干涉

▲▼G20會議的餐敘上川普與習近平相對而坐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領導人將在日本G20峰會期間再次會晤,磋商經貿等議題。圖為去年12月G20峰會上,習近平會見川普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中美元首在日本G20會晤前,雙方團隊昨(24)日正式就經貿議題重啟通話,但「川習會」上及G20峰會期間,是否討論涉台和近期敏感的香港問題,均受到外界關注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強調,「無論涉台還是涉港問題,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,我們堅決反對美方的干涉」。

根據新華社今早發布訊息,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(24)日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(Robert Lighthizer)、財政部長姆努欽(Steven Mnuchin)通電話,雙方按照兩國元首指示,針對經貿問題交換意見。大陸商務部也發表聲明指出,雙方同意保持溝通。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值得注意的是,這是自5月中中美貿易磋商因美國總統川普再次啟動對華加稅,以及中方提出反制措施以來,雙方磋商團隊首次重啟對話管道,也替預計29日在日本大阪G20峰會期間舉辦的「川習會」,帶來正面預期。

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,亦證實雙方團隊正按照兩國元首指示,就會晤安排進行溝通。

不過針對近日美台合作如福衛七號火箭籌備發射,以及香港民間團體在「反逃犯條例修訂」後,為向香港特區行政首長林鄭月娥反映心聲,將舉辦「七一遊行」等,使得G20上涉台、涉港議題受到外界關注,也讓耿爽在會上強調,「不容許外界干涉」。

▲▼616撐香港反送中遊行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香港民間團體預計將在7月1日回歸周年,再次走上街頭,反映市民訴求。圖為日前香港發起反對《逃犯條例》修訂的遊行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耿爽說,關於美方在涉台、涉港問題上的一些舉動,中方的立場美方非常清楚。他稱,「無論涉台還是涉港問題,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,我們堅決反對美方的干涉」。

除此之外,中方為進一步促進國際夥伴合作關係,耿爽宣布,G20峰會後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7月1日至2日出席在大連舉行的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,主題為「導人4.0: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」。期間,來自100多個國家的1萬9000餘名政、商、學、媒體界代表將參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