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本又有BUG!重慶小五生質疑「鷸蚌相爭」:鷸嘴被蚌夾怎麼對話?

▲▼小五生質疑鷸蚌相爭。(圖/CFP)

▲小五生質疑鷸蚌相爭。(圖/CFP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重慶墊江日前一名小五生黃聖凱向家人李娟提出一個問題,他說,鷸蚌相爭中「蚌的肉被鳥的嘴夾住了,蚌又用殼把鳥的嘴反夾住了,所以雙方是怎麼開口說話的?」對此,小學語文老師劉俐宏對孩子的批判精神給予鼓勵。另外,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基礎教育分社劉江華老師說,「《戰國策》就是這麼記載的,我們暫時不會更改教材。」

據陸媒報導,黃聖凱今年11歲,目前在墊江縣文化路小學讀五年級。他近日問了李娟課本上的疑慮,「蚌的肉被鳥的嘴夾住了,蚌又用殼把鳥的嘴反夾住了,那麼它們是怎麼開口說話的?」

李娟表示,她用百度百科查到這是《戰國策》裡的一篇文章,但看了原文後還是不知道如何解釋,只說了「《戰國策》裡就是這麼寫的」。沒想到黃聖凱卻反問,「到底是《戰國策》裡這個故事是瞎編的,還是裡面的趙惠王太傻了?」

▲▼黃聖凱。(圖/翻攝微博/中國新聞網)

▲黃聖凱。(圖/翻攝微博/中國新聞網)

黃聖凱更對國文老師「這是一個寓言故事」的說法不滿意,他認為,「即便是故事,也不能犯這種低級錯誤」。不過,重慶巴蜀小學語文老師劉俐宏卻指出,「首先要對孩子的批判精神和懷疑態度,以及對知識較真的精神點讚。既然孩子提出了疑問,那麼我們作為家長、作為老師,就要跟著這個疑問來找到答案。」

「比如,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試試,把嘴閉上,其實也可以發出聲音的,只是不是很清晰。」除了通過試驗找到答案,還可以引導孩子,劉俐宏提到,「作者是用了擬人手法來說,如果真正較真,鷸和蚌就根本不是一個物種,它們之間是不會有對話的。」

另外,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基礎教育分社劉江華老師稱,「這個學生的質疑是很好的,課本裡的故事是從《戰國策》裡出來的,古文就是這麼記載的,我們暫時不會更改教材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