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好川普又轉彎!如果真對墨西哥加關稅 美國人生活開銷暴增8300元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宣布無限期延後對墨西哥加徵關稅,消費者與市場都鬆了一口氣。(資料照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與墨西哥就移民問題達成協議,因此無限期延後對墨西哥加徵關稅,讓市場鬆了一口氣,因為如果關稅真的上路,美國人將成為最主要受害者,平均每人每年生活成本將一口氣增加264.36美元(約新台幣8300元),直接衝擊就業與消費者的荷包。

NBC News報導,若依照川普原本的計畫,他將自本月10日起對所有墨西哥進口貨品加徵5%關稅,並逐月提高5個百分點直到25%,或是墨西哥管制非法移民的成效能讓川普滿意為止。

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統計,美國2018年自墨西哥進口3465億美元貨物,若以5%計算則為173億美元,主要將由美國的進口商、批發商、零售商和消費者分攤,因此關稅成本最終還是會轉嫁到全體消費者身上。

若關稅達到25%,等同於每年多出865億美元關稅,再以全美人口計算,平均每人每年生活開銷要多支出264.36美元(約新台幣8300元)。受影響最大的可能是汽車銷售業,一輛售價4萬美元(約新台幣125萬元)的新車,有可能漲價1500美元至7500美元(約新台幣4.7萬至23萬元)不等。

除此之外,關稅也可能對就業市場產生影響,因為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(NAFTA)實施後,許多美國企業將廠房或生產線延伸至加拿大和墨西哥,在不同地點分工製造產品。

普渡大學(Purdue University)經濟學教授索德柏瑞(Anson Soderberry)表示,如果供應鏈只是些微調整可能影響不大,但如果這類調整擴大到必須轉移工廠的程度,可能就會衝擊上萬人的生計,影響層面非常巨大。

另據彭博社引用紐約聯邦準備銀行(New York Federal Reserve)和華府智庫「稅務政策中心」(Tax Policy Center)數據,川普2017年推動的減稅政策使美國家庭每年少繳930美元(約新台幣2萬9173元)的稅金,但光是今年對中國加徵的關稅,就抵銷掉其中的831美元(約新台幣2萬6068元)。

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(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)資深研究員胡夫鮑爾(Gary Hufbauer)指出,如果美國再對墨西哥加徵25%關稅,普通美國家庭每年支出將增加1700美元(約新台幣5萬3000美元),不僅完全抵銷減稅政策帶來的好處,更使普通美國民眾的負擔增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