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墨談判不歡而散!川普威脅如期加徵關稅:會有更多美企回國

▲▼川普在中美貿易戰中熱衷拿關稅當武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用關稅威脅墨西哥解決移民問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編譯

美墨代表團5日在白宮針對非法移民問題進行談判,最後卻以失敗收場。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,如果第二輪談判仍未有皆果的話,就會依照原計畫在10日對墨西哥商品加徵5%的關稅,「雙方的確有進展,但遠遠不夠。」墨西哥外交部長艾布拉德則樂觀指出,雙方聚焦在移民而非關稅問題,對談非常的順利。兩國代表會在6日繼續進行第二輪談判。

川普上月30日透過推特宣布,美國從墨西哥進口近3600億美元貨品10日起加徵5%關稅,若問題沒有改善,關稅稅率將會逐月攀升,最終在10月1日調漲至25%。談判結束後,川普在推特上表示,雙方討論確實有進展,但遠遠不夠,並強調,「關稅越高,搬回美國的企業就越多。」人在愛爾蘭進行訪問的川普,還針對愛爾蘭與英國的邊界問題,對總理瓦拉德卡(Leo Varadkar)信心喊話,「一切都會迎刃而解,我的意思是,我們有邊界問題,你們也有。」

副總統潘斯(Mike Pence)與艾布拉德(Marcelo Ebrard)在白宮進行了90分鐘的會談,CNN報導指出,墨西哥官員承認美墨邊境確實存在危機,並提出改善方案,但美國官員認為墨西哥還能做更多。潘斯在推特上同意川普的說法表示,談判將會繼續,「墨西哥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邊境的緊急危機。」

談判結束後,艾布拉德在墨西哥駐華盛頓大使館的記者會上表示,對於談判結果保持樂觀態度,因為雙邊重要的決策人士都已見到面,並強調,與美國的談判聚焦在移民問題,而非關稅問題,「我們承認移民人數確實有增加,在談判的過程中,也有向美方具體表達墨西哥的觀點,並央重點放在非法移民。」

▲▼墨西哥外交部長艾布拉德(Marcelo Ebrard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墨西哥外交部長艾布拉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但知情人士提到,在關稅方面,財政部長梅努欽(Steven Mnuchin)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(Robert Lighthizer)和川普的想法存在分歧。據了解,萊特海澤曾透露,對墨西哥徵收關稅的舉動,可能會讓國會批准美國-墨西哥-加拿大協定(USMCA)這件事情上變得更加複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