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華社再嗆美:要中國在原則上後退不啻於「癡人說夢」

▲川普,習近平,中美關係,美中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美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美中貿易戰升級,大陸國務院日前發布的《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》白皮書,除了批評美方外,也用實際數據反擊美國政府。大陸官媒新華社4日再發評論抨擊,美方貪得無厭,不斷採取霸凌主義和極限施壓手段,要中國放棄國家尊嚴和人民利益,此種協議要達成不啻於「癡人說夢」,絕不會有成功的機會。

文章指出,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原則,任何磋商都有必須堅守的底線,雙方在磋商過程中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,尊重雙方的社會經濟體制和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;雙方談判地位是平等的,雙方都要體現互讓互諒精神,談判結果應對雙方都有好處,而不是僅讓單方得利。

不過,「多輪磋商下來,美國政府不但不與中國相向而行,還不斷採取霸凌主義和極限施壓手段,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,甚至要求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強制性要求」。文章強調,「談判一方貪得無厭,在貿易磋商中夾雜『私貨』,企圖利用自身所謂的優勢讓另一方放棄國家尊嚴和人民利益,此種協議能達成不啻於癡人說夢」。

▲▼ 《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》白皮書 。(圖/翻攝自國新辦)

▲ 《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》白皮書 。(圖/翻攝自國新辦)

文章說,有誠意的磋商應該拆下有色眼鏡,但美方卻擺出一副「我要給你指點迷津」的倨傲姿態,這對任何磋商都有害無利,然而不少人也都認為美國政府在談判中越過了「紅線」和「底線」,要試圖讓中國放棄主權和尊嚴的行為,過去從來沒得逞過,今後也絕不會有成功的機會。

最後,文章給美國政府一份忠告,「霸凌主義、極限施壓,對中國不起作用」,只有停止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,與中方相向而行、共同努力,才能在平等協商中解決問題,在合作共贏大道上創造未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