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喊重啟核四公投 綠盟怒:先問選民是否願意成核災犧牲品

▲▼馬英九、吳敦義記者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馬英九點名韓國瑜、郭台銘等人應表態支持重啟核四公投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(4日)針對前總統馬英九點名,國民黨內韓國瑜、郭台銘、朱立倫及王金平等人應表態支持重啟核四公投質疑,一個蓋了20年始終蓋不好,經9任總統都無法解決的核四爛帳,一碰到選舉,又浮上檯面變成政治宣傳的焦點。且好不容易核四進行停損處置,卻還要再啟動,出了事到底誰要負責?

綠盟指出,2012年核四廠種種弊端密集浮現,如系統拼裝不良、泡水、未按圖施工、工程品質拙劣、貪腐弊案不斷,不敢置信一個安全性無比重要的核電廠竟蓋得如此之爛,當年馬政府也無法回答為何核四變成一個宣稱施工進度90%,卻連試運轉程序都過不了的電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馬英九出席重啟核四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羅智強臉書)

▲馬英九出席重啟核四記者會。(圖/翻攝自羅智強臉書)

綠盟表示,因此2014年被高達7成的民意反對,當年馬政府既不敢硬蓋,也不敢有魄力選擇停建,只好順應民意宣布封存停工,留著這個包袱給下一任的總統決定,迴避該負的政治責任。如今又要推動重啟核四,且刻意不提過去核四的黑歷史,也從不檢討自身,這一台「核四失速列車」,好不容易踩了煞車,可以開始進行停損處置,卻還要再啟動,出了事到底是誰要來負責?

綠盟認為,熟知建廠歷史的人都知道,長期以來核四都被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、無限追加預算的政治提款機,此時此刻將核四重啟當作政治焦點,為的當然不是能源問題,因為一座核四廠的電力有限,接下來電力供應已經回穩,備轉容量率均可達10%以上,不再有缺電問題。

▲反核方批重啟核四的失速列車,誰來負責?(圖/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)

▲反核方批重啟核四的失速列車,誰來負責?(圖/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)

綠盟強調,核四絕對是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不想接的燙手山芋,民眾為何還要繼續為蓋不好的核四錢坑買單,支付這個千瘡百孔的工程?誰來負責保證這些工程的安全問題?哪一位總統候選人企圖讓已停建的核四廠復活,就必須先回答,選民是否願意成為錢坑核四要繼續投入百億千億的提款機?選民是否願意成為破爛核四工程的核災犧牲品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