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8顆蝦餃成本15萬! 1個月即可養出滿滿「實驗室蝦」

▲▼新加坡發展高科技農業,種植出進口作物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加坡發展高科技農業,自己也能種出進口作物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新加坡地狹人稠,農業種植地只佔土地面積的1%,不過,政府最近推動了「30·30願景」計畫,研發出可以在高樓種菜、養魚的方法,還有公司利用培養液養出「實驗室培育蝦」,做出來的蝦餃8顆成本就高達5000美元(約台幣15萬元)。政府發展這些計畫全是為了要減少對進口食品的依賴,目標在2030年以前,將本土自產食品比率從10%提高到30%。

▲▼新加坡發展高科技農業,種植出進口作物。(圖/路透社)

▲運用高科技種出來的作物成本較高,價格可能會不親民。

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新加坡面積724平方公里,人口多達560萬,農地面積不夠成了一大難題。南洋理工大學農業專家保羅(Paul Teng)表示,新加坡農業不該被土地大小限制住,「利用空間的概念思考,會發現可以向上發展。」

於是新加坡近年來積極發展「垂直農場」,如今數量成長了3倍達到30幾座。垂直農場的概念就是在大樓裡種農作物,突破土地面積的限制往上種植,一間名為「Sustenir」的公司就在室內蓋了水耕農場,利用人造光來養殖羽衣甘藍、櫻桃番茄、草莓等等,不必再像以前一樣仰賴進口,自己也能種出這些進口作物。

▼新加坡發展高科技農業,種植出進口作物。(圖/路透社)

▲利用人造光種出的蔬菜。

還有一間叫「精采肉品」的新創公司,用某種粉色的培養液來培育蝦的幹細胞,只要4到6周就能成長出肌肉組織,進而形成碎蝦,今年3月已經成功生產出第一批用「培育蝦」製成的蝦餃,雖然成本相當高,但已經跨出高科技農業的第一步。

目前,新加坡政府已經斥資1.4億新加坡元(約台幣33億元)研發本土食品,並投入6300萬新加坡元(約台幣14億元)發展高科技農業,計畫要在2021年前建造出18公頃的室內種植工廠與「昆蟲農場」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路透社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