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接班人關注「家族憲法」 信託、股權轉讓與遺囑等有助永續經營

▲▼家族憲法組織架構圖。(圖/萬國律師事務所提供)

▲家族憲法組織架構圖。(圖/萬國法律事務所提供)

記者李蕙璇/台北報導

從保險金指定受益人到家族財產繼承人,關於手足爭產、繳交龐大遺產稅等案件時有所聞,也讓民眾愈注意傳承、信託、節稅等法律稅務。除了保單設計可分期給付保險金類信託功能,還可以透過「家族憲法」提早做財富經營與分配的規劃。
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「2018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」調查,上市櫃公司家族持股逾25%,或非公開發行公司家族持股逾50%,顯示國內家族企業占比高。其中有74%計劃10年內交班的家族企業,僅6%負責人已展開設置健全接班規畫。而各國企業設有類似家族憲法永續傳承者,平均約15~20%。

▼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黃帥升(左)與資深律師張子柔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▲▼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黃帥升(左)與資深律師張子柔。(圖/記者李蕙璇攝)

萬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黃帥升、資深律師張子柔表示,國內有些具有規模的家族企業已開始關注並選擇訂立家族憲法( Family Constitution) ,作為有效傳承家族營運事業之方針與藍圖,如同個人預立遺囑可先按自己意願分配財產傳承及永續經營的部分。

企業創辦人、接班人及繼承人等,可以彼此共同討論及訂定共同遵行的家族憲法,通常開宗明義會載明家族的使命、價值觀、理念及原則標準,以及家族成員所扮演的角色、分際及權利義務、如何持有家族企業股權結構、紛爭解決、家族企業董事會的運作及家族董事會等。

而且「家族憲法」是經所有家族成員達成共識並將它具體化後簽訂之正式書面文件,並從中討論信託契約、股權轉讓或分配協議、遺囑、借名登記或股權代持契約、委任或代理契約等,都是有助於企業永續經營及財富傳承。

▼歐美盛行的家族憲法正受到國內家族企業關注。(圖/萬國法律事務所提供)

▲▼歐美盛行的家族憲法正受到國內家族企業關注。(圖/萬國律師事務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