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BC揭「魂斷聖母峰4原因」 業者削價競爭、菜鳥登山客搶著爬

▲▼聖母峰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攀登聖母峰是不少登山客的夢想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丁維瑀/編譯

截至今年春天為止,攀登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(Mount Everest)的罹難人數已達11人。BBC則分析造成死亡人數增加的4大原因,包括登山客錯過了在好天氣登頂的時機、尼泊爾當局未能管理大量人潮、很多登山客其實沒有豐富經驗,最後則是登山業者過度競爭。

尼泊爾當局本季已頒發破紀錄的381張登山許可證,這實際意味著有600多人準備登頂,因為還有其他人員陪同,藉此給予協助。雖然山上人潮過度擁擠,被視為造成死亡的主要因素,但背後也有其他原因。

錯過好天氣

強烈氣旋法尼(Fani)先前襲擊印尼、孟加拉,喜馬拉雅山脈也連帶受到影響,促使當局必須暫停所有的登山活動至少兩天。許多登山客5月初就開始聚集在聖母峰的據點,然而起碼有20個帳篷被強風吹走。

由於天氣惡劣,登山客遲遲無法登頂,同時間帳篷內的人數越來越多。雖然繩索設備在5月中旬修好,第一個晴朗的日期是19日與20日,但只有少數團隊選擇在此時攀登,多數人都在等待第二個好天氣,也就是22日到24日之間。

人潮管理不周

光是在23日,聖母峰的登山人數就超過250人;登山客被迫在山頂下排隊好幾個小時,也有人在登頂的途中等待,他們感到體力透支,氧氣瓶內的氧氣也不足。

▲▼聖母峰大排長龍。(圖/路透)

▲大排長龍的登山客。(圖/路透)

根據尼泊爾的登山要求,山上必須派駐聯絡官,59人被指示陪同隊伍,待到最後的卻只有5人;這些人往往是沒有登山經驗的官員,所以在高海拔地區特別感到艱難。

登山者經驗不足

專家表示,隨著聖母峰的人潮變多,經驗不足的登山客也在增加,然而團隊中的指導員數量並不足夠;登山客如果遇到危險情況,難以保證每個人都能獲得協助。

專門撰寫登山經歷的作家阿爾內特(Alan Arnette)說,新一代的登山客並不熟悉攀登聖母峰與馬卡魯峰之間的不同,這些人隨意加入團隊,「他們不懂『獨立』這個詞,也缺乏評估風險的經驗。」

不少資深運動員長期以來一直建議尼泊爾當局,應該加強標準,規定只有爬過超過6000米高峰的登山客才能獲得許可證。

業者間的激烈競爭

為了搶客,新舊登山業者降低自己的品質,只為了讓客人掏錢出來;有業者祭出更便宜的價格,造成削價競爭的現象。尼泊爾國家山脈導遊協會副主席博特(Tshering Pande Bhote)感嘆,業者持續聘請經驗不足的人當嚮導,激烈的競爭最後沒有帶來更良好的品質。

►►影/沿路都是屍體…聖母峰11人亡如屠殺 倖存者:門外漢害人害己

►►征服聖母峰傳訊「要回家了」卻失聯!他魂斷世界之巔 孕妻愛女痛心告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