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敗米奇、Hello Kitty!它獲封「全球吸金IP」23年爽賺2.8兆

▲▼《名偵探皮卡丘》劇照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▲截止23日,《名偵探皮卡丘》全球票房達3.14億美元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隨著電影《名偵探皮卡丘》的熱映,寶可夢主角皮卡丘成了當之無愧的網紅,打敗米奇、Hello Kitty等,成為全球最賺錢的二次元IP(Intellectual Property)。據統計,寶可夢從1996年誕生至今已經有23年,截止今年3月,其產品的版權方累計獲利超過900億美元(約新台幣2.8兆),其中,許可商品收入超過600億美元,佔比超6成。

▲▼ H&M和皮卡丘的聯名款被吐槽醜出天際 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 H&M和皮卡丘的聯名款被吐槽醜出天際 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「Pika pika pikachu~」皮卡丘的超萌魅力席捲老中青,各種各樣的聯名層出不窮,譬如H&M5月推出的Pokémon系列、Adidas推出皮卡丘限量款的服裝及球鞋等,已經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經濟新生態。

據悉,阿里巴巴影業集團旗下的IP衍生品平台「阿里魚」,早在2年前,就拿下寶可夢在中國大陸的衍生品和營銷授權,在2017年的「雙11」中,創下3000萬元人民幣的日銷量。

▲▼《名偵探皮卡丘》劇照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▲《名偵探皮卡丘》劇照。(圖/華納兄弟提供)

皮卡丘誕生於日本企業任天堂(Nintendo)推出的《精靈寶可夢》遊戲,隨後推出的漫畫和卡通吸引了大量的觀眾,將寶可夢的熱度推向高潮。皮卡丘最初只是遊戲中的配角,在卡通中才一躍成為主角;外形也根據觀眾的喜好進行過改造,變得越來越可愛。

▲神奇寶貝球能變皮卡丘、伊布抱枕、頸枕(圖/翻攝自www.gowell.ne.jp)

▲神奇寶貝球能變皮卡丘、伊布抱枕、頸枕(圖/翻攝自www.gowell.ne.jp)

據《中新社》報導,品牌成熟後,寶可夢在許可商品、電子遊戲、紙牌遊戲、漫畫銷售、動漫票房、家庭娛樂等方面全面切入,打造成一個形象立體的完整IP。據統計,截至今年3月,寶可夢產品的版權方累計獲利超過900億美元,穩居影視動漫遊戲類IP第一位,是全球最強吸金IP,其中許可商品收入超過600億美元,佔比超6成。

▲▼皮卡丘,可愛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此外,迪士尼、Line friends也是打造IP消費品的典型。以Line friends為例,不僅有專賣店、咖啡館、主題樂園等各類門店,產品也橫跨生活、文具、玩具、配飾、時尚、電子產品、圖書等類別,有超過400個品類7000款商品。

►►皮卡丘笑臉印滿3分緊身褲!H&M×Pokémon被吐槽「醜出天際」

▼Adidas與《POKÉMON》的合作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