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女中士張雅柔棄武從農 山上打造木瓜王國

▲未婚的女中士張雅柔,效法陶淵明,辭官歸故里,棄武當新農人種木瓜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未婚的女中士張雅柔,效法陶淵明,辭官歸故里,棄武當新農人種木瓜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「歸去來兮!田園將蕪,胡不歸?」,晉朝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,棄官返鄉寫下流傳千年的「歸去來辭」;未婚的女中士張雅柔,不忍80歲阿嬤獨守台南山上區將蕪的農田,效法陶淵明,辭官歸故里,棄武當「新農人」。

張雅柔在山上區農會的輔導下,把吉田商行粉絲專頁經營得有聲有色,並熱心幫助農民銷售農產品,獲得台南市長黃偉哲頒發傑出農民獎項;兩年來,只有心愛的守護犬「保鑣」陪她種木瓜,雖然把白析的皮膚曬成黑木炭,怡然自得,她下決心要種出最完美的紅肉木瓜與消費者分享。

31歲張雅柔,老家在台南市山上區山區內,早期留在山區要討生活不易,因此父親那一代,就帶著妻小一家五口搬到台南市區討生活,阿公也在60多歲就過世,阿嬤張招治單獨在山區守護農地,張雅柔國中畢業後,就投筆從戎,前往士校就讀,一直當到中士,並修完崑山科大的學歷後,就決定辭官歸故里。

張雅柔在軍中任職時,每當回到山上探望阿嬤張招治時,最懷念的滋味就是吃阿嬤親自種植的芒果、木瓜等水果,她對張家男人無心務農感到很困惑,每當看到80歲阿嬤,得親自採收芒果,並騎機車載到幾十公里遠的大內市場去叫賣,她很不捨,經常暗中流淚。

4前,在台南砲校已升到中士的張雅柔,放棄升士官長的機會,決定退役,那年才27歲,她先到澳洲打工遊學2年,發現當地水果都很難吃,但水果價格卻很穩定,想起故鄉阿嬤甜美的芒果和木瓜,她回國後,就決定當一名「新農人」,除跟舅舅學種台農2號紅肉木瓜,她下定決心要種出最甜美的木瓜,將來有機會也要讓故鄉木瓜行銷全世界,山上區農會對這名擁有女士官長頭銜相當珍惜,經常邀她參加各種農產品展售會。

張雅柔說,她跟舅舅學種木瓜後,才知道農業的學問博大精深,回鄉兩年時間,1千多坪的網室木瓜園,總共栽了500多株的木瓜,在山上區農會、台南農業改良場和專門研究有機栽培農夫前輩的指導下,儘量使酵素和天然肥料,朝無毒水果栽種的方向努力,目前生產的旺季,每週都可採收數千公斤,她覺得目前的年所得,比她在軍中服務的薪水還高,而且還有進步空間。

台南木瓜每年有近4萬噸的產量,產區集中在山上、大內、玉井、楠西和南化等山區,口感很受市場歡迎,是台灣主要的木瓜產區之一,木瓜價格雖然比較低,但每週都可採收,營養豐富受多數消費者喜愛,這是農民喜歡種栽的原之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