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「一顆完整煙囪雲」長出來!一團團對流胞炸北台 中南部也下雨了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當心「煙囪雲」!鋒面來襲,北部持續豪雨中,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、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都紛紛發文提醒「煙囪雲」。民間氣象愛好表示,中南部平地注意,將迎來一波波雨勢。根據氣象局觀測,新北市三芝短短不到4小時累積雨量達184毫米。氣象局持續對雙北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,預計持續至上午11時。水利署也對台北市、新北市和桃園市發布一級淹水警戒,基隆市發布二級淹水警戒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現在除了北部,中南部也開始下雨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豪雨特報: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

大雨特報: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、嘉義市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、台東縣、花蓮縣、宜蘭縣、澎湖縣、金門縣

一級淹水警戒:台北市北投、士林、新北市淡水、八里、三芝、桃園市蘆竹、大園

二級淹水警戒:新北市三重、五股、林口、汐止、石門、基隆市七堵

鄭明典稍早在臉書貼出雷達回波圖說,「同步起來了,現在可以看到一個完整的『煙囪雲』,會有這種稱呼那是因為這樣的對流系統,新對流胞會持續由頂點附近產生,然後往下風處移動,一團接一團,就像煙囪冒煙一般。」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▲▼鄭明典和吳聖宇紛紛發文提醒「煙囪雲」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、吳聖宇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吳聖宇臉書)

▼天氣風險公司發文提醒注意煙囪雲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)

鄭明典指出,這樣的整個扇型系統在發展階段,整體移動方向約略「垂直」850mb風場,所以是往南南東方向;如果看到整個系統隨風飄,那就是要消散了。吳聖宇剛剛也在臉書表示,「果然長出來了,楔型雲(煙囪雲),北部的朋友請多加注意。」

天氣風險公司也在臉書提醒,煙囪雲出現,苗栗以北劇烈雷雨接近中,「一顆很完整、典型的煙囪雲,出現在北部外海,正在逐漸向南推展中」;密集閃電不斷在「煙囪頭」上冒出,對流、回波也向中低層的風向傳播,讓下游持續有劇烈雷雨發生,北部要特別留意持續性的大雷雨。

「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」臉書粉絲團發文說,目前台灣海峽上不斷有對流形成移入,彰化、雲林、嘉義、台南、高雄、屏東正在迎來一波波雨勢,部分地方瞬間雨勢相當強,中南部的朋友請特別小心。根據氣象局最新觀測,新北市三芝短短不到4小時累積雨量達184毫米、淡水173毫米、台北市北投175毫米。

▼北部豪雨持續中,中南部也陸續降雨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