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發夯電玩! 俄設計師網購「F-16說明書」遭美國安局逮捕...恐關10年

▲ 42歲的俄羅斯的遊戲設計師歐雷格被美國政府以「涉嫌危害美國安全、走私以及違反武器出口管制」等罪名起訴 。(圖/翻攝自邱世卿臉書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42歲的俄羅斯的遊戲設計師歐雷格(Oleg Tishchenko)為了開發出更加逼真的飛行模擬類遊戲,幾年前在eBay 上購買了一套美國空軍「F-16」戰機的操作說明手冊,打算做為設計參考,沒想到最近卻被美國政府以「涉嫌危害美國安全、走私以及違反武器出口管制」將他起訴,一旦罪名屬實,可能將就此吃上10年牢飯。

根據《莫斯科時報》報導,歐雷格任職於俄羅斯軟體開發商 Eagle Dynamics 長達15年,負責設計高度擬真的「飛行模擬遊戲」。為了讓遊戲中的戰績能有更加真實、準確的數據,於是他決定到eBay上購買一套F-16A/B戰機的說明手冊。

由於這類商品必須經過山請授權或特別豁免才能出口到海外,賣家無法直接將手冊寄到俄羅斯,於是他便在「數位戰鬥模擬」(Digital Combat Simulator,DCS)遊戲論壇發文,希望能找到人幫他先在eBay競標,等到商品得標後,再將它寄往俄羅斯。

不久之後,歐雷格就成功地找到一名願意支援他的德州飛行愛好者「Moby」,從2011年到2015年間,他在這位德州朋友的幫助下,就這樣陸續替入手F-16、F-35、A-10、F-22 等多款戰鬥機的說明手冊。等到閱讀、影印完畢後,他又將說明書複本販賣給來自台灣、日本、澳洲、德國、荷蘭及賽普勒斯的不少飛行愛好者。


▲美軍F-16。(圖/路透社)

一來一往這麼多次的詭異行動引起了美國國土安全局的注意,他們偽裝成飛行愛好者接近歐雷格,並聲稱想賣給歐雷格一套他所沒有的戰鬥機說明手冊,成功讓他上鉤、坦白招出自己的取得途徑與販售通路,再加上後續在拍賣網站及秀遊戲論壇所查到的帳號發文、互動內容,決定以「涉嫌危害美國安全、走私以及違反武器出口管制」來非公開起訴他。

最終,歐雷格在今年年初搭乘飛機前往喬治亞共和國參加2019薩爾薩節(Salsa Festival 2019)的活動前,遭到喬治亞共和國以美國政府要求為由逮捕,目前已經被羈押在猶他州(Utah)的偉伯郡(Weber County),準備接受後續審判。

儘管如此,俄羅斯駐美使館回應,歐雷格一案也可能是美國當局的刻意誣陷,「我們絕對會提供他任何所需的協助,勢必會維護他應有的法定權利。」

▼ eBay上仍然販售著許多戰鬥機的說明書 。(圖/翻攝自eBay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