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高階工程師返鄉種有機蘆筍 收入不如上班仍樂在其中

▲▼  屏東縣萬丹鄉青農簡志雲種有機蘆筍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屏東縣萬丹鄉青農簡志雲種有機蘆筍,收入雖比不如上班,但樂在其中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 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屏東縣萬丹鄉青農簡志雲,2年前辭去電子工程師的工作,返鄉種有機蘆筍,搭設強固型溫室讓蘆筍安穩地生長,全年都可以採收,目前銷售通路及宅配,穩定的價格,雖剛開始收入比不上上班,但他說,「這才真是真正的過生活」。

43歲簡志雲說,原是想回南部找工作,但擔任高階主管的缺並不好找,於是在父母親支持下,乾脆回家種田,頂著高薪主管光環回家種田,不免遭人異樣眼光,倒是他有不同想法。

他指出,在公司工作繁忙,作息時間經常日夜顛倒,把身體搞壞,回到本就熟悉的鄉村,讓身體整個舒暢起來。

他認為務農就要和傳統不一樣,父親是一名水泥工,兼種稻米,經和家人商量決定要種一些不同產業,於是種植蘆筍。他說,以前萬丹一帶很多人種蘆筍,只因為市場委縮及人力短缺慢慢沒落。想向農友請教,但發現對蘆筍專業的人不多,後來上網查到台南農改場對蘆筍有特別研究,於是和父親不辭路途遙遠,開車前往取經。

他表示,蘆筍很怕淹水,遇到颱風來襲,被吹倒就全軍覆沒,聽專家建議搭設溫室可以四季都能收成,尤其最近雨季,更讓他覺得溫室的重要。為了一次到位,花了工作積蓄200多萬,搭了1分地的力霸式強固型溫室,內部自動噴霧及噴藥系統,讓蘆筍無憂無慮生長、生產。

蘆筍芽出地面約30-40公分進行採收,由於蘆筍芽碰到陽光頂端部份就變綠色,每天5點多,他和父母親開始挖蘆筍,一天產量約7公斤,採收後經整理分級,裁切多餘的長度,一把一把的有機蘆筍主要銷售訂購團客及量販超市。

要申請有機驗證,為克服病蟲害,除採用生物防治法外,用黏板抓蟲,有時還要下田抓蟲,經常一大早挖好蘆筍及包裝後,下午就要抓蟲。由於蘆筍生長旺盛,必須注意修剪枝條,保持通風順暢,讓植株更健康。

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,鼓勵年輕人返鄉務農,且選擇競爭力強的產業,且要有機驗證,保障消費者安全,以簡志雲來說,找到自己的最終的興趣及事業,過想要的生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