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一長假車廂塞爆!中國鐵總follow香港段高鐵 將宣導「不要買短乘長」

▲▼五一長假期間車站人潮。(圖/CFP)

▲五一長假期間車站人潮。(圖/CFP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五一長假期間火車、高鐵運量爆增,甚至出現買票卻上不了車的悲劇,讓不少乘客氣得投訴。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4日回應,未來將勸導旅客不要「買短乘長」,影響列車運行。不過,禁止「買短乘長」的做法其實香港段高鐵早就實施,香港段高鐵2018年底就宣布,越站補票制未來不適用於西九龍站,沒買「全段票」擅自越站到達香港的旅客,除了補票,還要加收應補票價50%費用,並繳交1500港元或3000港元(折合新台幣約5907元與11815元)的「附加費」。

按照大陸《鐵路旅客運輸規程》相關規定,買短程搭長程越站乘車的「買短乘長」並未被禁止,只要下車時補票就好,但五一長假期間,很多買了車票的乘客卻「擠不上車」,因為空間都被「買短乘長」的人給佔據。

▲▼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。(圖/CFP)

據《中新社》2018年9月報導,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高鐵2018年9月9日晚間在網上公佈,內地高鐵系統允許的「越站補票」機制,將不適用於西九龍站,沒有購買來港車票的乘客,若擅自越站到達香港,除了要補票,還要加收應補票價50%費用,更需按照《香港鐵路附例》繳交1500港元或3000港元的附加費。此外,高鐵香港段也不允許乘客在原定班次列車開出後改簽車票。

高鐵香港段「杜絕買短乘長」的做法會再次受到關注,是由於五一長假期間,高鐵疏運量提高,5月1日5022次(青島至曹縣)和K8372次(江山至淮北)普速旅客列車部分旅客,因「買短乘長」的情況爆增,導致車廂被塞爆,有買票的乘客卻上不了車。

對此,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透過《中國之聲》表示,此後鐵路部門將針對部分運能高密度區段補強運力,並加強列車宣傳引導和秩序管控,引導廣大旅客按車票票面標明的車次、區段、座號乘車,不要「買短乘長」、越站搭車,影響列車運行秩序和後續旅客乘車出行。

▼五一長假結束,在火車站等著搭車的人潮。(圖/CFP)

▲▼五一長假期間車站人潮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