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料理大盤點!水煮肉片最受歡迎山西菜烹飪最耗時

魚香肉絲是經典川菜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魚香肉絲是經典川菜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大陸網站「網易數讀」分析了中華料理中18個菜系的12555份菜譜,發現川菜中的水煮肉片、魚香肉絲和酸菜魚登上最受歡迎的中國菜前三甲,第4第5名分別是湘菜的剁椒魚頭,以及滬菜的清蒸螃蟹。此外,在全中國18個菜系中,山西菜平均製作耗時33.6分鐘,需經8.5個步驟,榮登製作最耗時的菜系。

數據顯示,各菜系中最受歡迎的菜包括:東北菜中的鍋包肉、雲貴菜中的過橋米線、京菜中的京醬肉絲、山西菜中的東坡茄子、川菜中的水煮肉片、廣西菜中的豬肚包雞、徽菜中的炒米粉、江西菜中的涼拌粉絲、滬菜中的清蒸螃蟹。

▲▼過年,年節採買,年菜,營養,大魚大肉,春節,農曆新年,高油高鹽,油膩,梅干扣肉,豬肉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梅干扣肉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此外,還有浙菜中的東坡肉、湖北菜中的脆皮豆腐、湘菜中的剁椒魚頭、粵菜中的梅干扣肉、蘇菜中的紅燒獅子頭、西北菜中的孜然羊肉、豫菜中的燉牛肉、閩菜中的清炒蝦仁和魯菜中的拔絲蘋果。

▲▼大地酒店剁椒魚頭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剁椒魚頭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此外,山西菜系料理製作的平均步驟數高居各系之冠,在其菜譜中,最複雜的一道要數宮府名菜「鮮奶烤魚」,總步驟數達45步。而東北菜則以每道菜平均耗時29.5分鐘、6.7步居於榜眼;第3名則是平均每道菜耗時26.5分鐘、6.7步驟的川菜。

在製作工法方面,大部分菜系最主要的烹飪方式是「炒」,不過山西菜、廣西菜、徽菜、湖北菜、豫菜則是以「蒸」為主。從味道上來說,中國菜系的主流口味是「咸鮮味」,這一味道在每個菜系中都排名第一,最低都佔了44%(東北菜),而最高則達到了70%(蘇菜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