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台灣VR片第一人 黃心健與林強合作帶4作品前進坎城影展

▲▼   黃心健與林強合作帶4作品前進坎城影展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▲體驗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與音樂家林強最新VR作品 The Missing Body Episode 1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系教授、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將在5月15至25日,受邀參與法國坎城影展「導演雙週」(Quinzaine des Réalisateurs)的展演活動,共四件作品入選,其中一件還與音樂人林強跨界合作。黃心健及林強在記者會現場分享作品的理念及緣由,期許此次坎城影展「導演雙週」及XR單元的展出能拓展台灣VR在國際市場的一席之地,也期待擦出更多的創作火花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師大指出,這次參展作品有榮獲74屆威尼斯影展虛擬實境最佳體驗得獎作品《沙中房間(La Camera Insabbiata/ Chalkroom)》,以及兩件最新VR力作《登月(To the Moon)》與《高空(Aloft)》亮相,與世界各地的觀眾們分享著離開地表遨遊的VR觀賞體驗。

▲▼   黃心健與林強合作帶4作品前進坎城影展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▲黃心健(右)與林強(左)合作帶4作品前進坎城影展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不僅如此,黃心健也將帶著由坎城電影原聲帶獎(Cannes Soundtrack Award 2015)得主林強進行音樂創作的最新作品《失身記-上集(The Missing Body Episode 1)》於坎城XR單元(Cannes XR Kaleidoscope’s Development Showcase)首映,將台灣的VR作品帶入虛擬實境影像創作的國際市場。

《沙中房間》是黃心健與Laurie Anderson共同創作的VR作品,其突破傳統電影純拍攝方式與手法,以VR虛擬實境互動技術,將觀者置身於由象徵記憶的黑板所構成的虛幻世界中,端詳著文字、符號與聲音的各種線索,觀眾穿梭在由八個房間所組成的時空向度之中。除了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的青睞,《沙中房間》也在台灣及世界各地展出,皆獲得高度讚譽及廣大迴響。

▲▼   黃心健與林強合作帶4作品前進坎城影展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▲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進軍坎城影展導演雙週記者會貴賓合照(左五起依序為音樂家林強、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、臺師大藝術學院趙惠玲院長、公廣集團暨華視、公視陳郁秀董事長、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彭俊亨執行長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饒紫娟總監)(圖/台師大提供)

而《登月》作品的產出,是時逢人類登陸月球五十週年,黃心健與Laurie Anderson再度合作,展開以「月球」為主題的探索計畫,觀眾得以成為一位太空人,觀賞遠端與現場自身的共同演出;《高空》則是將觀者置身在四萬呎高空中,以逐漸解體的航空機艙做為展示舞台,在極度刺激感官的環境底下,聆聽著吟唱的故事內容。此外,參與坎城XR單元的新作《失身記-上集》,由林強配樂,以台灣本土歷史為文本,由導演童年時的回憶出發,將戒嚴軍政府、外來殖民文化與數位時代對於人性轉化而成的超現實故事。

黃心健致力於數位科技與傳統藝術間的融合,藉由VR技術的軟硬體支援之下,得以突破以往藝術家於發想過程中的創作邏輯,不再為了合適的實體媒材所苦惱,黃心健進一步表示,VR媒材解放了可能性蘊含的能量,在由VR創造的世界中,唯有想像是唯一的限制。

▲▼   黃心健與林強合作帶4作品前進坎城影展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▲此次坎城影展導演雙週VR Exhibition海報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因而,VR技術的出現能夠承載藝術家所想像的物件與空間,不但是為觀眾帶來嶄新的感官體驗,更是為新媒體藝術展演擘劃一扇通往未來世界的大門,探索如靈肉分離、虛實整合及感知創新的藝術課題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