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麵攤老闆費立志自學栽種 開創「金煌芒果世界」甜度14↑

▲▼ 屏東縣枋寮農友費立志一面擺麵攤賣麵,一面租地栽種金煌芒果的世界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屏東縣枋寮農友費立志一面擺麵攤賣麵,並租地栽種金煌芒果,種出美麗芒果世界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屏東縣枋寮農友費立志一面擺麵攤賣麵,一面租地栽種金煌芒果,有效控制產期,在其他果農沒有芒果可賣時,他的芒果批發市場拍賣價已到每公斤160元,果農讚他真厲害。

原從事麵攤生意的費立志,經朋友介紹,利用賣麵閒暇,3年前租了1公頃多的金煌芒果,剛開始一竅不通,現在已能控制產期,從12月採收到5月都在採收。

54歲的他,早上就和太太一起備好麵攤所需材料,中午及晚上賣麵,但很多時候空閒,他觀察到枋寮以芒果出名,認為可以栽種,朋友介紹他租地,但終究沒有種芒果經驗,因此報名農業大學,但未錄取。

但學習態度並沒有改變,徵得同意後到課堂旁聽,聽久了,也懂得一些技術,再加上專家的指導及朋友協助,今年金煌芒果比別人早2個月採收,從去年12月就開花,陸續結果後除疏果送行口及餐廳當芒果青,鮮果則市場拍賣及網購直銷。

他說,金煌芒果需用黑色袋子套袋,色澤才能呈青綠色,果皮光滑經摧熟處理呈金黃色,果肉細緻可口。目前他早上在麵店準備好材料後,就得到果園工作,套袋後的芒果看不出成熟度,以不同號碼的套袋,分成3-4批,不同時間先後次序採收,但有時憑手感也能辯視成熟度。

金煌芒果拆袋後先分級,大一點的裝籃摧熟處理,他自製摧熟室,將一籃一籃的金煌芒果用棉被覆蓋,再用電石摧熟,大約兩天時間,每顆金煌芒果呈現黃澄發亮的光澤,散發一股香氣,甜度可達14度以上,直逼愛文芒果,獲消費者青睞,在金煌芒果市場站有席之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