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楚瑜受訪「認同一國兩制」 陸委會呼籲出面說明

▲▼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報導

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接受陸媒採訪時提到,「一國兩制臺灣方案」表明大陸重視台灣鄉親的意見,只要坐下來談,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問題。對此,大陸委員會今(30日)發表聲明,任何政治人物赴陸應堅守維護臺灣2300萬人民福祉利益的主張、真實反映臺灣民意,並呼籲親民黨進一步對外說明。

新華社專訪宋楚瑜 談一國兩制、九二共識

陸委會指出,「習五條」的目標就是以其設定的「一國兩制」、「九二共識」來消滅中華民國,臺灣人民絕不接受。政府的兩岸政策一貫明確,不接受中共強加的政治主張,臺灣2300萬人民有權利決定未來兩岸關係發展,更不會去與武力威脅的一方討論消滅自己的國家,這是國內朝野的共識。

陸委會強調,「主權不是籌碼、民主不能交換」,國人應深刻認清當前中共加大操作統戰分化及威嚇打壓,任何政治人物赴陸應堅守維護臺灣2300萬人民福祉利益的主張、真實反映臺灣民意。

陸委會表示,宋楚瑜過去多次提過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、絕不接受「一國兩制」、也絕不接受臺灣是中國大陸的地方政府等。嚴厲譴責中共官媒一貫移花接木、扭曲、散布不實訊息的做法,同時建議親民黨進一步對外說明,以還原完整事實。

▲宋楚瑜,劉結一。(圖/翻攝自中國台灣網)

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。(圖/翻攝自中國台灣網)

《新華社》29日刊出宋楚瑜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參訪時的專訪內容,文中提到,對於九二共識,宋楚瑜認為兩岸要誠實地面對歷史、務實地面對未來,因為1992年海基會與海協會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時,他擔任國民黨秘書長,因此「非常瞭解九二共識的背景」;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有兩個,雙方都認同一個中國的原則和追求統一的方向。

至於習近平提出的探索「兩制」台灣方案等內容,宋楚瑜則強調,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陷於僵局,對雙方都沒有好處,兩岸僵局持續下去,對台灣絕對是有傷害的。

他表示,探索「兩制」台灣方案表明大陸重視台灣鄉親的意見,「只要坐下來談,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問題,中國人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,彼此交流,希望台灣鄉親能夠瞭解大陸的誠意和善意,大陸也能夠瞭解台灣鄉親的心意。

▲▼ 習近平2日發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週年談話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出席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週年紀念活動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