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攏Uber司機合法轉業! 計程車聯盟:你們也是「受害者」

▲▼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代表緊急前往⾏政院上呈陳情書,建請交通部公告實施新運管規則103-1 條規範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代表到⾏政院上呈陳情書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,下同)

記者胡順惠/台北報導

美國在台協會(AIT)昨日來信,對交通部研擬的「汽車運輸管理規則」第103條之1草案表達不滿,希望重新考慮這項草案。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號召10多名代表,到行政院門口舉牌抗議,高喊「美國人別管台灣人的事」,Uber司機被騙去投入非法的行業,也是受害者,現在跟政府的共同目標就是,在最短時間幫助Uber合法轉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行政院由交通處副處長吳政昌代表接見聯盟的陳情書,交通部路政司簡任技正王基洲、科長王昭明陪同。會議結論是行政院尊重交通部修法方向,落實分業營運原則,後續就由交通部盡速完成法制作業程序,並做好輔導轉業措施,未來也會輔導Uber落地成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,確實納管,不得再借殼上市。

今(26)日是運管新規預告期的最後一天,交通部日前就曾解釋,不可能預告期隔天就立刻公告,預告期滿應該進入綜整各界意見、回覆意見的階段,才會排程送法規會審查,審完還要排經部務會報通過,即使全力趕件也要一至兩個月。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對行政院提出三項訴求,包含交通部兩週內完成法制程序公告實施、Uber落地納管、追討Uber積欠的25億罰款。

▲▼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代表緊急前往⾏政院上呈陳情書,建請交通部公告實施新運管規則103-1 條規範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聯盟理事長丁平和(右)遞交陳情書,行政院交通處副處長吳政昌(左)接見。

中華民國計程車派遣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曾弘義表示,Uber的問題就是非法營運、沒有在台落地申請執照,對乘客造成安全疑慮,也對計程車與合法租賃業者造成嚴重衝擊,交通部與行政院應該本於依法行政,落實分業,保障合法、打擊非法的立場行政。

對於美國在台協會來信表達對運管新規草案的不滿,曾弘義指出,AIT作為一個外來的國家的代表,怎麼可以支持非法業者在台灣嗆聲,今天合法業者通通站出來,希望AIT尊重台灣主權、尊重流程,讓UBER落地合法,要求行政院跟交通部要盡速公告103-1運管新規的修正,將鬧劇落幕,保障合法司機,讓被UBER詐騙的司機能合法轉業。

曾弘義認為,103-1是最基本的處理方法,雖然不是百分之百可以解決非法代僱駕駛的問題,但至少先讓Uber違法營運的問題做到立即的改善,現在就連紐約都已經限制Uber,不知道AIT為什麼會說台灣做這樣的修法是不恰當的。如果交通部無法落實法規公告,曾弘義說,那計程車司機會做出更大的行動,讓政府知道合法業者的心聲。

▲▼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代表緊急前往⾏政院上呈陳情書,建請交通部公告實施新運管規則103-1 條規範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擔心爆發嚴重衝突,警察到場管制。

「Uber司機也是受害者!」曾弘義說道,Uber用假新聞去詐騙司機投入,交通部調閱過2年前協商的會議紀錄,發現根本沒有承諾過Uber可以用現行的租賃車的模式,去做客運業的行為,很顯然Uber一再跟司機宣稱他們是合法的、是交通部同意的,這是一個假新聞,現在跟政府最大共同目標就是,希望在最短時間幫助Uber司機轉業。

政府提出折衷的「多元計程車」,希望能輔導1.2萬的Uber司機轉業,代僱駕駛自救會昨日直指,這是失敗的方案,就連傳統計程車司機都不想去。曾弘義回應,各大車隊、車行都有收到Uber司機來詢問轉業,執業登記證考試目前都爆滿,希望交通部能針對這個部分專案來協助。

▲▼台灣計程車產業發展聯盟代表緊急前往⾏政院上呈陳情書,建請交通部公告實施新運管規則103-1 條規範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計程車聯盟表示,如果交部沒有依照法規公告,會採取更大抗爭。

曾弘義表示,交通部如果沒有依照法規,計程車會有更大的抗爭,像是西班牙機場跟高速公路都被阻斷,最後合法業者的反撲是很可怕的。他警告,國家法治受到嚴重挑戰,相信政府的公權力未來也沒有辦法再執行,如果政府沒辦法貫徹公權力,會讓政府知道沒有法治是多可怕的事情。

針對AIT關切Uber條款,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,計程車業者可能是因為看到媒體標題而誤解政院立場,事實上政院立場很清楚,就是在法定公告期內歡迎各界的各種意見,就算是AIT也可以如同一般人民一樣擁有表達意見的權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